长江商报 > 游侠汽车手握88亿融资未能量产   无生产资质项目用地将被收购

游侠汽车手握88亿融资未能量产   无生产资质项目用地将被收购

2019-12-26 06:46: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颇有江湖气的游侠汽车,倒在了造车新势力的江湖,“PPT造车”成为抹不去的标签。

昨日,有消息称,湖州市政府打算接盘处在发展困境中的游侠汽车浙江资产。在此背后,游侠汽车寄予厚望的湖州超级工厂也将就此易手。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游侠汽车2013年至今进行了5次融资,总规模约88亿元。其中,游侠汽车2018年分别进行了B轮和B+轮融资,分别达50.2亿元和3.5亿美元(约24.4亿元)。

然而,拿着巨额融资,游侠汽车直到现在,摆在量产前面的生产资质、工厂、资金等问题,每一样都悬而未决,量产也变成纸上谈兵。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游侠汽车受资金、技术、市场、造车资质等多方面影响,经过市场洗礼后被淘汰也成为“必然”。

被称为“PPT造车”鼻祖

“绝大多数风险投资人对于产业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很容易受到环境影响,而大众更是愿意跟风起哄。”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曾公开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还要感谢这些人,不然我也不可能以那么低的价格买到游侠汽车。”

2015年10月,时任西拓工业集团董事长的卫俊选择收购游侠汽车近90%的股权。游侠汽车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2015年,游侠汽车诞生之初就曝出造假,外界当时称,其团队仅仅拆了一台特斯拉,对一些零部件改改外饰,通过PPT概念大事宣扬,告诉所有人自己的汽车有多厉害。

因此,游侠汽车也被称为是中国PPT造车的鼻祖。但这不妨碍其对外宣传:“游侠X”续航可达460km,百公里加速仅需5.6秒。

按照卫俊此前规划,游侠X本应在2018年下半年实现小批量量产,2019到2020年实现大规模交付。但直到现在,摆在量产前面的生产资质、工厂、资金等问题,每一样都悬而未决。

近期,有媒体探访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工厂发现,作为游侠汽车首个自建工厂项目——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已停工半年多,现场的项目建设指挥部也已撤离,只剩一名保安守门,空留“游于天地侠行未来”的标语。

根据规划,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115亿元,总用地规划2762亩。在115亿元的总投资中,90亿元将用于建设占地1336亩的超级工厂,一、二期合计形成年产20万台智能汽车的产能。

同时,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与湖旅投集团合作,打造游侠智能汽车小镇,形成以游侠汽车智能制造、参与体验为特色,面向全球的汽车超级工厂和主题旅游目的地。此外,该项目还将建设1426亩的核心配套工厂及研发设施。

2018年4月3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正式启动。按照当时游侠汽车对外公布的建设计划,项目预计在2018年年底完成,同时将在2019年二季度进行大规模生产,实现上市交付。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游侠汽车2013年至今进行了5次融资,总规模约88亿元。其中,游侠汽车2018年分别进行了B轮和B+轮融资,分别达50.2亿元和3.5亿美元(约24.4亿元),投资方包括格致地产、前海梧桐、重创海洋等。

项目用地收购将加快

四个月前,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仍满怀信心地在一场采访中说道:“我们目前可能是活得最好的(造车新势力)之一”。但现实是,游侠汽车将成为率先倒下的造车新势力。

12月25日,据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吴兴区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显示,会议原则同意区城投集团提出的关于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在建工程处置相关事宜的情况汇报,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区委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

会议纪要显示,由区城投集团收购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处置在建工程的方案,有利于盘活土地资源、化解项目风险、降低处置成本,总体可行。

在具体要求上,会议指出一要依法依规操作。要按照法律及相关政策规定加快土地收购、资产过户等手续,在各部门的配合与区审计局、区司法局的监督把关下,以确保收购工作的有序完成。二要加快后续利用。要加快资产后续利用谋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天眼查信息显示,区城投集团为湖州市吴兴区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由湖州市吴兴区国有资本监督管理服务中心100%控股。

这也就是说,湖州市政府打算接盘处在发展困境中的游侠汽车浙江资产。在此背后,游侠汽车寄予厚望的湖州超级工厂也将就此易手。

这意味着,不仅其旗下车型游侠X的量产将变得遥遥无期,同时游侠汽车也很可能将永远都撕不开“PPT造车”这一标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游侠工厂项目所在的湖州市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并曾先后引进过数个新能源汽车项目。除游侠汽车外,早在2016年8月,著名的乐视超级汽车工厂便已落户湖州市德清县,此外湖州全市还拥有10余家锂电池生产企业。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游侠汽车受资金、技术、市场、造车资质等多方面影响,经过市场洗礼后被淘汰也成为“必然”,造车新势力能否生存和发展,还必须拿出过硬的产品让市场买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