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千亿定增中央汇金认购六成   恒丰银行迎“白衣骑士”

千亿定增中央汇金认购六成   恒丰银行迎“白衣骑士”

2019-12-23 07:27: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继包商银行被接管、锦州银行引入战投之后,12月18日,恒丰银行迎来自己的“白衣骑士”。

    12月18日,恒丰银行在济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等议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根据方案,恒丰银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今年8月初,市场就有消息称,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汇金将入股恒丰银行。这将是继光大银行后,中央汇金持有的第二家全国股份行股份。

    同日,大华银行亦公开宣布签订认购协议,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恒丰银行18.61亿股。并称,该认购是恒丰银行增资计划的一部分。

    此次恒丰银行拟非公开发行的1000亿股,每股价格为1元,相当于恒丰银行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集资金近1000亿元,用以充实自身资本金,并通过此次市场化改革引入新股东,进一步完善恒丰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其实力以及经营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恒丰银行2014-2016年的每股净资产在4-6元之间。对于为何此次会以每股1元的价格发行普通股,有恒丰银行内部人士分析,恒丰银行此前有大量不良资产需要核销,股东权益冲销后每股净资产折价也合理。

    实际上,恒丰银行发展已然艰难,2017、2018年,恒丰银行未能披露年报,这在全国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几乎没有先例。截至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资产总额1.05万亿元,较2017年末缩水21.2%;净利润从2017年同期的69亿元,下滑至26亿元。同时,不良贷款率大幅度攀升,2016年末、2017年末以及2018年9月末,分别为1.78%、1.80%及2.98%。同时,企查查数据显示,恒丰银行涉诉达552起。

    “随着新股东的引进,恒丰银行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或许能缓解目前的困境。”有市场人士分析,“国家队”出手,恒丰银行应该有所转机,公司市场化改革有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