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迪威尔创业板折戟转战科创板   上半年研发支出1151万占营收3.3%

迪威尔创业板折戟转战科创板   上半年研发支出1151万占营收3.3%

2019-12-19 06:16: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趁着油气行业景气,靠天吃饭的迪威尔再度发起上市冲击,不过也引来上交所连环50问。

12月16日,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威尔”)发布了科创板问询函,在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迪威尔股权结构、核心技术、业务、治理、财务风险提示等共计七大问题,合计50个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科创成色来看,公司研发支出占比偏低,报告期内,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列仅为3.39%、3.01%、3.05%和3.34%,且多项资质认证存在到期风险。

看天吃饭痕迹明显

实际上,迪威尔早在2014年11月报送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宣布闯关创业板。然而2016年4月报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后,迪威尔的上市进程在2016年6月到9月间“戛然而止”——被证监会终止审查。

此次迪威尔再度发起上市冲击。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净利润变动与油气行业景气度变动趋势基本相吻合,看天吃饭痕迹明显。2014年及以前年度公司净利润基本呈稳步上升趋势;不过,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公司2015年、2016年订单量显著减少,营业收入也减少,公司2015年净利润大幅降低,2016年出现了亏损;2017年及以后年度随着行业的复苏,公司订单量稳步回升,同时由于公司深海、压裂等高端产品占比稳步提升,公司净利润也呈上升趋势。

研发支出占比较低

除了业绩不稳定,公司研发占比也较低。根据回复函,迪威尔核心技术涵盖了材料研发、工艺设计、锻造、热处理、精加工、无损检测等方面。报告期各期,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91%、99.82%、99.72%和99.87%,占比较高。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94人,占公司在册员工总数的14.20%,研发人员中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65.96%,工程机械、金属材料加工、锻压工艺与设备、热处理、无损探伤等领域的高级工程师7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

不过公司的研发支出并不突出,迪威尔从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680.06万元、1022.62万元、1534.13万元、1151.6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列分别为3.39%、3.01%、3.05%和3.34%。

迪威尔表示,公司除了通过TechnipFMC、Schlumberger、BakerHughes、AkerSolutions、WeirGroup等客户的审核认证外,还通过了最终用户BP、雪佛龙、道达尔、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挪威国家能源公司等石油公司的审核。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虽然已取得了一系列与油气设备专用件产品和技术相关的专业资质认证,但13项认证中7项将于明年到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