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招行钱端“罗生门”起波澜:项目负责人被捕   多地监管认定招行存违规行为

招行钱端“罗生门”起波澜:项目负责人被捕   多地监管认定招行存违规行为

2019-12-16 06:59: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综合报道

一度让业界瞠目的招行与钱端“罗生门”又现实质性进展 。

12月10日,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于中国检察网回复钱端投资人称,“我院于11月20日对左创宏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现该案在公安机关侦查中。”

公开报道显示,左创宏于2015年至2018年担任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而这几年也是钱端业务从无到有,从全行倾力推广到悄然退出的时点。交易银行部正是招行钱端项目的牵头部门。

对此,招商银行表示,对于有我行员工涉“钱端”案的相关信息,以公安机关正式公告为准。如有我行员工涉嫌犯罪,我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回避、不护短、不姑息。

颇为玩味的是,在“钱端案”爆发后,招行和钱端方面便开启了相互甩锅的拉锯战,直至6月26日,“钱端案”被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立案侦查,双方的甩锅剧情才告结束。

招行原高管涉案被逮捕

12月10日,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在中国检察网回复钱端平台投资人称,已于11月20日对左创宏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据悉,此次检察机关披露的被逮捕人左创宏系原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的高管2015年1月左创宏出任招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该部门由原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合并组建,左创宏为原贸易金融部总经理。

其实,一周前,钱端实控人陈强被批捕时,便传出招行负责钱端的项目负责人一同被抓。

陈强是钱端最终实际控制人网金控股董事长,网金控股即原广东优迈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300万元,陈强持股80%,曾获投资机构红杉资本、IDG资本的投资。

2015年10月,招行、钱端公司正式运营钱端APP。招商银行曾经的宣传海报显示:“钱端是招商银行委托第三方软件公司开发的、基于我行员企同心产品和票据见证产品的互联网移动端投资工具。”分为企业版和个人版。企业版供银行对公业务使用,个人版就是钱端APP。

一个是具有“零售之王”之称大型商业银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互金平台,招行为何全力支持与钱端合作?据媒体报道,其主要原因是,与传统贷款业务不同,互金业务系表外业务,不会影响银行的债务结构,也存在不良资产率升高风险。而互金业务的借贷资金又来自银行体系外,低廉的整体运营成本增加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

钱端与招商银行相互“甩锅”

今年5月,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所售产品逾期,并表示投资产品无法按期履约与招行相关,并要求招商银行对截至5月20日已开展的业务提出处置方案。

对于钱端平台的这一说法,5月27日,招行发布澄清声明称,已于2017年4月终止了与钱端公司的所有合作,目前招行与钱端公司及钱端APP没有任何关系。合作终止后,钱端公司未经同意擅自使用招行标识和名称,误导投资者。对此侵权行为,目前法院已做立案处理。同时,招行称,逾期资产与招行无关,不存在招行与钱端公司协商处置方案的情况,招行与钱端公司的原合作中也不存在钱端公司声称的“招行负责审核并投放产品信息”的合作内容。

随后,钱端平台表示,招行所称“与钱端无任何关系”不符合事实,2017年4月后,招行仍持续在钱端APP上发布、销售投资产品,且一直对钱端APP各方面工作进行督导。

5月29日,招行再度回应称,以招行提供“信息见证”的金融资产为底层资产的钱端APP投资产品,已于2018年初全部到期顺利结清,没有出现任何资金回款风险。其关联方广东网金控股也向招行出具了结清说明。

5月30日,钱端平台回应称,招行实际主导了小企业E家智能投资业务的整体运作,而非仅仅提供融资见证服务。

6月26日,广州天河警方通报称,钱端已被立案侦查。随后,招商银行在沟通会上向钱端投资人承认,招行的确通过“员企同心”推广招行见证的资产项目,但整体已经到期结清。

11月21日,钱端平台实际控制人陈某及相关涉案人员等4人涉嫌挪用资金罪,被天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天河警方现已冻结部分涉案资金及房产。

11月27日,针对招商银行涉案人员被拘留逮捕一事,招商银行回应称:对于有员工涉“钱端案”的相关信息,以公安机关正式公告为准。如有员工涉嫌犯罪,银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回避、不护短、不姑息。后续银行将继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在公安机关查清事实,司法机关作出裁决后,依法依规,承担应负的责任。

遭遇多事之秋,多地认定违规

对于钱端和招行在此案中的责任认定,目前尚无确定。不过,公开资料显示。广东、北京等多地的监管部门已经认定招商银行存在违规行为。

今年8月21日,广东银保监局在招商银行与钱端的纠纷投诉回复函中称,经查,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员工确实存在向消费者推荐“钱端APP”行为,推荐过程中未完整告知消费者招商银行与钱端APP产品的信息见证关系,未准确对风险进行提示,违反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九条的规定。

北京银保监局在回复函中表示,经查,招商银行北京立水桥支行原客户经理于2015年向投诉人推荐钱端APP,违反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十一条、十三条等规定,北京银保监局将责令该行限期改正。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近来可谓“踩雷不断”,在“钱端案”之前,招商银行曾因暴风集团海外并购标的破产而涉及损失35亿元。再是招行冻结了深陷债务泥潭的汇源果汁实控人朱新礼旗下价值41亿元的资产,汇源果汁因“对关联公司重大贷款信披违规事件”停盘时间已达20个月,甚至存在退市风险。

不过,从业绩上来看,招商银行还算亮眼,三季报显示,2019年1-9月,招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772.39亿元,同比增长14.63%;实现营业收入2077.30亿元,同比增长10.36%。其中,2019年1-9月,招行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1312.24亿元,同比增长11.23%,在营业收入中占比63.1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