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能系复活:搏杀南宁百货浮盈2亿   姚振华潜伏15家公司豪赌地产汽车前景待考

宝能系复活:搏杀南宁百货浮盈2亿   姚振华潜伏15家公司豪赌地产汽车前景待考

2019-12-16 06:52: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被视作资本市场“野蛮人”的宝能系,在领受银保监会顶格处罚三年后,又满血复活了。

这一次,资本大鳄姚振华通过宝能系染指的是A股公司南宁百货(600712.SH)。借助参与司法竞拍,宝能系“弯道超车”轻取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之位。

或因宝能系威名太强,尽管其宣称暂不谋求控制权,但一场控股权争夺战的硝烟已有弥漫迹象。

目前,宝能系持股南宁百货18.85%股权,略超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南宁沛宁)0.46%股权。南宁沛宁紧急寻求与南宁农工商集团结成一致行动人,联手御敌。

其实,早在2015年,宝能系就已潜伏南宁百货,或许受宝万之争影响,直到今年才有所动作。

宝能系一露头,南宁百货一口气收获八连板。截至上周五,宝能系已浮盈近2亿元。

或许,搏杀南宁百货是姚振华试水的开始。截至目前,宝能系至少潜伏了15家A股公司,除了实际控股中炬高新外,还入股南玻A、重庆百货、鹏欣资源、明星电力、郑州银行等。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姚振华已经斥资数百亿重金布局造车、百货等实业,似乎有转身实业、清洗“野蛮人”“资本大鳄”标签之意。只是目前,收效甚微,包括在推动中炬高新资本运作在内,暂时均以失败告终。

撬动八个涨停板,宝能浮盈2亿

中国首批百货上市企业南宁百货迎来了背着野蛮人标签的资本大鳄姚振华。

南宁百货成立于1956年,与鄂武商A、王府井、合肥百货、重庆百货等齐名,公司于1996年登陆A股市场。

作为一家老牌国有控股的百货公司,跟国内多数百货企业一样,主要商业业态为百货零售,包括超市、家电、物业管理等,近年来布局电商。

但是,在电商浪潮冲击下,南宁百货转型滞后,经营业绩不佳。2011年开始,经营业绩不断下滑,2015年至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连亏四年。

就是这样一家地处中国大西南的百货企业,被姚振华相中了。

或许,姚振华觊觎南宁百货久矣。

根据南宁百货公告,早在2015年9月21日,姚振华就通过其控制的前海人寿首次举牌南宁百货。不到一个月二度举牌,持股比升至10.01%。但其并未停止,接下来的两个月继续增持。在当年年报中,前海人寿以14.65%的持股比位列第二大股东之位。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估算,姚振华的入股成本约为6亿元。

或许是宝万之争搅动的风雨太大,监管打击野蛮人的风头正紧,潜伏南宁百货三年多,姚振华一直没有动作。期间,至今仍然神秘的洪琬玲、北部湾电商及其一致行动人相继举牌,一度被认为宝能系布下的棋局,目前仍不明朗。

今年4月,或许是宝万之争的风头一过,宝能系退出万科,姚振华开始动了,进行新的布局。前海人寿将其所持股南宁百货14.65%权转让给宝能系旗下的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富天投资)。

12月4日,一场原本看似普通的司法竞拍将宝能系的动机提前引爆。富天投资出资8385.91万元拍下北部湾电商所持南宁百货4.21%股权,宝能系一跃成为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以18.85%的持股比领先南宁国资委旗下的南宁沛宁0.46%股权。

控股权争夺战山雨欲来。虽然宝能系曾宣称暂时没有谋求控股权计划,但火线之下,南宁沛宁紧急寻求与另一家国资股东南宁农工商集团结盟。

在市场看来,姚振华搏杀南宁百货目的跟宝万之争一样,看中的是南宁百货手持的物业。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南宁百货在自持的商业物业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仓库接近1万平方米。

早在2015年,南宁百货就曾公告,政府拟对南宁百货大楼所在土地进行征收。但在12月13日晚,公司又公告称,该房屋已从原有拆迁范围内划出,无法获得征拆补偿。

宝南之争引爆了南宁百货低迷的股价。12月4日至13日,南宁百货上演八连板,从4.01元/股飙升至8.60元/股,涨幅达114.46%。

不论姚振华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借助8385.91万元交易,姚振华撬动了南宁百货股价暴涨。综合历史入股成本,宝能系已经浮盈2亿元。

从万科A套现400亿后密集产业布局

收割万科之后,宝能系开始了新的产业布局。

从宝万之争败退后,姚振华曾被银保监处以10年保险业禁入。从去年开始,宝能系密集减持退出,截至今年11月22日,宝能系合计持股比已从顶峰时的25.40%降至不足10%。根据此前公告,粗略估算,宝能系从万科A身上套现了约400亿元。

与此前相比,姚振华的产业布局似乎有所调整。Wind数据显示,目前,宝能系分别为万科A、南玻A、中炬高新、格力电器、大康农业、明星电力、重庆百货、合肥百货、北辰实业、韶能股份、华侨城、金科股份、东阿阿胶、南宁百货、郑州银行、森源电气、普利制药、华海制药、华海药业等20家上市公司。从入股时间看,大多是在2015年前后,但如东阿阿胶、华海药业、大康农业等是去年以来进入的。

梳理上述公司,除了百货地产外,其他的基本上是实业,如东阿阿胶、中炬高新、大康农业、韶能股份等。

不难想见,宝能系主营地产开发及金融,持股地产寻求合作机会理所当然。而大举收割百货上市公司,看中同样百货公司所持的商业物业及土地。

在地产布局方面,宝能系也是动作频频。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宝能系旗下的宝能地产相继在山东章丘、云南腾冲、天津静海等城市拿地,所斥资金超过130亿元。

跨界造车也是姚振华重点布局的产业。2017年底,宝能系通过并购方式入股观致汽车,至今年初,宝能系的持股比已经升至63%。

在造车方面,姚振华雄心勃勃。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三月,其曾宣布,宝能系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连投5年,计划用10年甚至是20年时间,把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根据宝能官网的数据,宝能汽车已经在西安、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重点地域开展布局,建设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先进材料、技术研究的汽车基地。

宝能官网称,坚持实业报国理想,全面推进“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其中,制造业矩阵包含宝能汽车、南玻集团、中炬高新、韶能集团等。

豪赌地产汽车前途未卜

杀进百货业、重仓地产、汽车、能源等领域,姚振华试图改变其野蛮人形象,目前来看,效果并不佳。

截至目前来看,宝能系持有的20家上市公司中,大多是处于参股地位,如目前的万科A、重庆百货、合肥百货、东阿阿胶、普利制药、华海药业等,如华海药业,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以1.06%的持股比位列第十大股东之位。

从宝能系位列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看,南宁百货或将爆发控股权争夺战。备受关注的是南玻A,宝能系曾经“血洗”南玻A造成高管集体离职而备受争议。截至目前,宝能系合计持有其25.01%股权,并派驻了大量董事,但至今仍未对南玻A实施实际控制。

宝能系也是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但对其并未实际控制。真正形成实际控制的是中炬高新,姚振华通过中山润田投资控制公司24.92%股权,并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然而,12月4日,中炬高新股价闪崩。姚振华筹划已久推动,通过子公司美味鲜收购厨邦公司剩下的20%股权以失败告终。

地产是姚振华发家致富的根基。姚振华早有将地产推入资本市场梦想。公开信息显示,宝能地产计划不晚于2022年上市。

姚振华的目标是,2017—2022年,宝能地产合计销售金额为9767亿元,到2022年做到行业前八,利润超过400亿元,公司估值5000亿—7000亿。

然而,根据第三方披露的数据,2017年、2018年,宝能地产的销售额为119亿元、66.6亿元,今年前11月销售额不足百亿,排名在第150名开外,与其目标相差甚远,上市似乎遥遥无期。

地产未达预期、砸下重金造车,曾经传统的车企纷纷觉醒,转型新能源汽车,姚振华豪赌造车究竟有多大胜算,尚不得而知。

如此豪赌,资金从哪里来?

为宝能系在资本市场及实体产业源源不断输血的金融领域布局,姚振华似乎也在加码。

目前,除了拥有前海人寿这一核心金融资产外,宝能系业务还涵盖券商、基金、租赁、小额贷款等领域,唯独缺乏银行牌照。

早在2015年布局,通过香港资本运作平台宝新金融下属金洋证券,宝能系就接连增持郑州银行。截至今年6月底,宝能系间接持有郑州银行6.37%股权,位列第三大股东。此外,姚振华之弟姚建辉及宝新金融也曾增持郑州银行。

综上所述,除了资本围猎,宝能系实体产业运作成效不佳,前途未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