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三板改革按下快进键   借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全面铺开

新三板改革按下快进键   借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全面铺开

2019-12-16 06:48: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证监会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科创板落地后,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更是加速筹划。

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直接提及新三板改革,最近两天,有关“新三板改革”的声音频频出现,第二天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9央视财经论坛发声,提出尽快把科创板经验运用到创业板和新三板;同一天,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公开表示,新三板精选层有望2020年上半年落地实施。

今年6月科创板落地,随之创业板加快推进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千呼万唤的新三板改革,终于再次向前推进一步。

按层级设投资者门槛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庚12月13日在《中国金融》上发表署名文章,根据谢庚的署名文章内容,新三板改革另两个重要内容是:取消定向发行单次新增股东人数35人限制,以及将创新层与基础层集合竞价撮合频次提高至原来的五倍。此外,谢庚在署名文章中明确表示,将通过为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匹配相应的制度,设置各个层级不同的投资者标准。

1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再次在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上表示,本次改革是全面改革、系统改革,旨在新三板与交易所市场的上下打通以及新三板内部不同层次的能进能出,打开挂牌企业成长的制度天花板,投融资两端搞好、新三板市场搞活,针对新三板海量公司的复杂性,进行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使新三板的市场基本功能得以恢复,新三板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加强,投资者保护更加有力,投资者获得感更强。

徐明还表示,本次改革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举措:一是优化发行制度,引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的公开发行制度,优化定向发行制度,推出挂牌同时发行,允许自办发行;二是优化市场结构和交易制度,在基础层、创新层之上设立精选层,承接在新三板实施公开发行的挂牌公司;三是建立转板上市机制,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向沪深交易所直接转板上市机制,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是本次改革的重要举措;四是扩大投资者队伍,降低全市场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并按照投资者准入标准与挂牌公司质量和风险相匹配的原则分层设置差异化投资者适当性标准;五是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强化摘牌过程中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动市场出清,促进形成良性的市场进退生态,切实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六是实施分类监管,针对不同层次挂牌公司特点,构建差异化的监管安排。

稳步推行注册制改革

2018年2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延期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期满前提出修改法律相关规定的意见。转眼两年期限将至,交易所改革步伐已全面加快。

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科创板正式开板,只有短短200多天。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开幕时,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演讲时指出,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的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此后证券市场都开始加快推进逐渐向注册制的改革。11月30日,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在2019年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深交所要抓住改革机遇,首先要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和创新企业的深度融合。“深交所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充分借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的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促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产融结合。”王红称。

按规定,在公开发行过程中全国股转公司通过向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提出问询等方式对申请文件进行审查,全国股转公司设立挂牌委员会,对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挂牌的申请进行审议,审议形成通过或不通过的意见。全国股转公司出具自律监管意见后,挂牌公司正式向证监会申请发行核准。

而本轮新三板改革将实施公开发行机制,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相关规则明确了新三板公开发行的申请流程和审查程序。新三板改革明确公开发行实施核准制,但从相关细则的具体条款看,改革充分借鉴了科创板注册程序的经验,将充分发挥全国股转公司的自律审查职能,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开发行申请不需再提交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进行审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