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爱博诺德闯关科创板   半年研发投入1144万占比三连降

爱博诺德闯关科创板   半年研发投入1144万占比三连降

2019-12-12 06:13: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郑玮)12月10日,眼科高端医疗器械的头部公司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博诺德)正式对外发布招股说明书,启动科创板IPO。

据了解,成立近十年,爱博诺德已经上市了多个系列的眼科高端医疗器械,覆盖了白内障、青光眼、眼视光等领域。其中,核心产品是其自主研发的广泛应用于白内障治疗的软性人工晶体,以及青少年近视矫正的角膜塑形镜(OK镜)。

数据显示,报告期(2016 -2018 年及2019年上半年),爱博诺德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29.16 万元、-94.48 万元、910.27 万元、3517.88 万元。

截至2019 年11月30日,爱博诺德及其子公司共有 77 项已授权专利,其中 71 项在中国境内授权、6 项在中国境外授权。

爱博诺德表示,公司作为研发主导型的公司,拥有高分子医用材料合成、生物材料测试、眼 科透镜光学设计、眼科植入物的功能性结构设计技术、超精密加工技术及配套工艺、表面改性技术,以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与研究方法、产品无菌及质量安全控 制等平台技术,已经形成了专利体系壁垒。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却在不断下降,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72%、21.87%、15.51%和12.08%,金额分别为1641.81万元、1636.43万元、1969.54万元和1144.06万元。

另外,公司含解江冰、王曌在内的研发人员人数占比也未见上升,报告期内分别为 38 人、38 人、56 人和 65 人,占公司同期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 22.75%、17.04%、16.92% 和 17.66%。

爱博诺德表示,若公司未来由于研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缺失或创新机制不灵活等原因,未能保持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先进性,研发或产品注册周期较长等特点,无法及时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消极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研发创新型公司,知识产权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公司部分研发成果尚处于专利的申请过程中,也存在部分核心技术被竞争对手侵权或恶意诉讼的可能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