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合纵科技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质押率近80%   拟两步出让14.5%股份引入国资

合纵科技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质押率近80%   拟两步出让14.5%股份引入国资

2019-12-10 07:18: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昨日早间,合纵科技(300477.SZ)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将其所持的标的公司总计1.18亿股股票(占标的公司股份总数的14.5%)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阳高新”)。

其中,2019年年内,益阳高新将以总结3.51亿元受让合纵科技6.05%股权。同时约定2020年以内益阳高新再受让剩余8.45%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股份转让中,合纵科技实控人刘泽刚已有近八成所持股份处于质押状态。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率也达到79.26%。

粗略计算,如果两次股份转让完成,在不考虑其他股份变动的情况下,刘泽刚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2.7%,低于益阳高新的14.5%。但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仍达25.72%,处于控制地位。

今年年内将转让6.05%股权

此次股份转让引入战投主要分两阶段完成。

按照股份转让协议协议,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在2019年以内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4931.19万股股份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占公司总股本的6.05%)以转让给益阳高新,转让价格为7.116元/股,预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3.51亿元。转让完成后,益阳高新将持有上市公司6.05%股份,刘泽刚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6.87%。

此外,上述转让方还拟在2020年以内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低于6887.36万股股票(占标的公司股份总数不低于8.45%)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益阳高新。对应股份转让价格将在后续的补充协议中进行约定。

合纵科技同时表示,在2019年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计变为34.17%,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交易各方约定,2020年以内转让的8.45%股份中,刘泽刚计划转让其所持3399.3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7%。在不考虑其他股份变动因素的情况下,刘泽刚的持股比例或将进一步下降至12.7%,益阳高新持股比例提升至14.5%,超过刘泽刚。如若两笔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也将下降至25.72%。

控股股东质押近八成所持股份

据公司介绍,益阳高新成立于2018年9月,系益阳高新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益阳高新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经益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原益阳高新技术产业资产经营总公司改制而成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本次股份转让主要基于交易各方对彼此发展战略的理解和认同,益阳高新将通过写转让方式受让合纵科技股份,并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及优势帮助合纵科技做大、做强,实现各方共赢。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股份转让中,部分标的股份仍处于质押状态。截至11月28日,刘泽刚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28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9.04%,占公司总股本的15.77%。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公司股份2.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9.26%,占公司总股本的31.88%。

而在5月至7月期间,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人韦强、张仁增、何昀、高星分别减持公司股份740.45万股、367.04万股、206.87万股、180万股、136万股,合计1630.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

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的同时,合纵科技近两年经营业绩也不算理想。

资料显示,合纵科技主要从事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及相关技术服务,2015年6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合纵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0.08亿元、13.18亿元,同比减少4.83%、15.23%;净利润分别为5104.35万元、4748.7万元,同比减少61.11%、41.5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