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鹭燕医药亮眼业绩下30亿短期借款承压   收购标的隐藏2亿连带担保问题显现

鹭燕医药亮眼业绩下30亿短期借款承压   收购标的隐藏2亿连带担保问题显现

2019-12-10 07:12: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鹭燕医药(002788.SZ)三年频繁收购后,加速增长的净利润非但没有改善公司财务情况,反而使得公司巨额债务承压,账面资金锐减,而收购标的隐藏问题显现。

2018年7月,鹭燕医药以2.09亿元收购成都禾创100%股权完成,一年多过后,2019年11月7日却被爆出成都禾创隐藏了替德昌祥贷款2亿元承担的保证担保责任问题,成都禾创账户中的643.38万元资金已被冻结。

而上述问题被暴露可能与近期上市公司嘉应制药终止收购德昌祥有关联,2018年2月嘉应制药筹划5亿元收购吴克枚间接持有的德昌祥99.7042%股权,一年多后却突然终止,德昌祥失去上市融资渠道或是其债务显现的重要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三年包括成都禾创在内鹭燕医药共耗费4.81亿元收购4家公司,公司净利润加速增长,2017-2019年前三季度鹭燕医药净利润分别为1.31亿、1.80亿元、1.96亿元,不过同时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增长迅速,导致同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共流出10.49亿元,同时鹭燕医药短期借款增至30.39亿元,货币资金仅剩3.34亿元,增长亮眼的净利润仅仅是“账面盈利”,若不能有效解决上述担保,或将加剧公司债务问题。

收购标的隐藏2亿连带担保突现

12月5日,鹭燕医药收到证监会警示函,经查鹭燕医药2018年6月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成都禾创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禾创”)在收购前存在对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2亿元本金的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情况(至今仍存续),而公司2018年年报中未披露该对外担保事项。

上述行为违反了信披规定,鉴于该对外担保事项发生在收购前,由成都禾创原管理层决定,鹭燕医药未披露有一定客观原因,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9年11月7日,成都禾创收到《执行裁定书》显示,裁定被执行人德昌祥立即向申请执行人山东信托支付信托贷款本金2亿元及利息,由于成都禾创、成都国联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贵州百年、自然人邓杰、邓杨易、龙险峰、张岳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截止公告披露日成都禾创被冻结金额累计为643.38万元。

2018年6月20日,鹭燕医药公告称以不超过2.09亿元收购贵州明润持有的成都禾创100%股权,当时贵州明润的实际控制人是自然人杨剑波,其持有贵州明润99%的股权,一年多过去成都禾创却突然冒出其有连带担保责任,证明原股东均隐瞒了成都禾创存在的担保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嘉应制药曾在2018年2月筹划收购德昌祥,预计交易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不过筹划了一年多都无法披露重组预案。2019年9月嘉应制药公告称“因并购标的公司成立时间较长,企业性质历经了几次变化,资产和财务状况复杂”终止了重组,德昌祥一直无法通过上市获得资金,落空后德昌祥债务暴露或是鹭燕医药此次受到牵连的重要原因。

有意思的是,德昌祥和成都禾创同是去年筹划被上市公司收购,并且两家公司实控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时嘉应制药开始筹划收购贵州百年持有的德昌祥99.7042%股权,吴克枚持有贵州百年100%的股权,系贵州百年实际控制人,而当时杨剑波和吴克枚两人一直同时担任贵州南方世纪能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不过两人结局不同,杨剑波以2.09亿元成功脱手成都禾创,而吴克枚即使经过一年多股权重组甚至“效仿”成都禾创进行整合分立有效资产进行收购却最终还是失败。

频繁收购致30亿短期借款承压

鹭燕医药本已债务承压急需补血,而今又因突如其来的连带担保责任受牵连,若不能妥善解决,公司债务问题或将进一步加剧。

鹭燕医药主营业务是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和疫苗等分销及医药零售连锁。单从业绩来看,鹭燕医药似乎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营收和净利润均加速度增长,截止2019年三季度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1.28亿元、1.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39%、44.15%,而净利润2016-2018年增速分别为1.8%、13.03%、38.10%,表现相当亮眼。

不过这一业绩是通过不断收购得来的,从2017年开始公司先后收购四川鹭燕世博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亳州市中药饮片厂80%股权,分别耗费1.66亿元、0.56亿元,并且还以0.50亿元收购了与成都禾创曾同属于杨剑波控制的成都禾创西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收购之后的鹭燕医药除了业绩增长以外,一同增长的还有债务和存货。2017-2019年前三季度鹭燕医药应收账款分别为22.05亿元、28.06亿元、37.32亿元,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同期鹭燕医药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4.47亿元、1.27亿元、-7.29亿元,合计共流出10.49亿元。

同时2017-2019年前三季度鹭燕医药短期借款分别为17.20亿元、21.22亿元、30.39亿元,三季度末鹭燕医药货币资金仅剩3.34亿元,较2017年减少近2亿元左右,而资产负债率已从69.48%增长至74.76%,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处于不断下滑中,截止三季度末鹭燕医药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5、0.78。

9月15日晚间,鹭燕医药披露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按照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进行模拟计算,发行后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71.4%,同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分别提升至1.23、0.91。不过即使这样鹭燕医药30.39亿元短期借款和不断流出的经营性现金流仍将是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