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信维通信净利4.6亿创单季新高   研发投入5年累计6.8亿

信维通信净利4.6亿创单季新高   研发投入5年累计6.8亿

2019-12-09 07:32: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作为国内终端天线行业的领跑者,信维通信(300136.SZ)在单季盈利能力上有了新突破。

    近日,据信维通信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实现4.59亿元,同比增长8.06%,盈利水平创下单季新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信维通信的业绩之所以高速增长,与其早年的并购策略息息相关。

    2012年,公司收购北京莱尔德,进军国际市场。2014年,信维通信完成了对北京莱尔德优质客户资源的整合吸收,国际大客户销售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此后业绩便呈现跃进式增长。2014年-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96.15%、250.90%、140.13%、67.25%和11.11%。

    另一方面,信维通信的业绩增长得益于公司对产品研发投入的重视。除在研发投入上下重金外,信维通信在国内外多地建立泛射频技术为核心研发分支机构,同时,还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

    降低对大客户的依赖

    今年三季度,信维通信净利润实现4.59亿元,同比增长8.06%,公司盈利水平创下单季新高。对此,信维通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既定经营目标,完成了常州、越南等地的建设与搬迁,上述工厂的产能已开始陆续释放,各项业务在下半年也逐步放量。

    资料显示,信维通信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移动终端各类型天线及零部件。当时,信维通信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国内外各大品牌手机,包括华为、三星、OPPO等品牌的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终端天线。2010年登陆创业板上市。

    2012年,信维通信收购对北京莱尔德,利用其在天线行业积累的资源,进军国际市场,形成公司优良及全面的客户资源,一举成为国内终端天线的龙头企业。

    2014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信维通信成功进入国际知名的移动终端品牌客户的供应链体系,成为多家国际大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国际大客户的销售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业绩扭亏为盈。

    此后,信维通信的业绩开始跃进式发展。2014年-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6308.57万元、2.21亿元、5.32亿元、8.89亿元和9.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15%、250.90%、140.13%、67.25%和11.11%。

    不过,公司也因此对大客户较为依赖,2014年-2016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比均在70%之上。

    近年来,随着信维通信的并购策略持续进行,目前业务范围已经拓展至无线充电领域、磁性材料等领域(即泛射频领域),对大客户的依赖降低,2018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占比降至36.01%。

    产品研发5年累计投入6.84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技术壁垒较高的终端天线领域,信维通信之所以能够在业绩上持续突破,一方面,源于其早年的并购策略,吸收了大量优质客户和技术,另一方面,得益于信维通信对产品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的重视。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公司的研发投入累计达到6.84亿元,同时,公司的研发人员由273人增加至1580人。

    此外,信维通信已在国内外建立多个以泛射频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平台,打造以中央研究院为主的多个综合技术研究服务中心,同时,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自2016年开始,信维通信开始为5G天线系统的研发做准备,近两年重点加强对5G毫米波天线系统、5G相关材料等研发投入。2018年,已申请5G天线专利。2020年,随着5G消费电子换机潮到来,公司5G天线业务的产能得以释放,将带来新的业绩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