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创板首单重组释出 华兴源创拟11.5亿溢价5.9倍收购欧立通

科创板首单重组释出 华兴源创拟11.5亿溢价5.9倍收购欧立通

2019-12-08 11:01: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作为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688001.SH)日前也释出了科创板首单并购重组。

12月6日晚间,华兴源创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齐花、陆国初持有的苏州欧立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立通”)100%的股权。

截至预案签署日,交易各方初步商定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为11.5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0%,即8.05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即3.45亿元。同时,华兴源创拟通过询价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和重组相关费用,并用于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标的公司项目建设。

华兴源创同时表示,因标的资产相关审计、评估及尽职调查工作正在推进中,故本次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相关方案仍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以最近一期的财务数据相对比,标的公司最近一期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与交易对价相比孰高)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告相关指标的比例超过50%,故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本次交易对方李齐花、陆国初夫妇预计将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本次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预案介绍,上市公司与欧立通同属专用设备制造业及智能装备行业。其中华兴源创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欧立通主营业务为智能组装及检测设备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2017年至2019年前八个月,欧立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70.37万、2.41亿、2.08亿,净利润分别为1353.35万、7351.56万、7157.76万。截至今年八月末,欧立通资产总额1.9亿,负债总额2359.1万,所有者权益合计1.67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中欧立通获得了超高的评估溢价、根据标的资产初步交易作价情况,在2019年8月31日,标的资产账面净资产为1.67亿元,初步交易作价为11.5亿元,较净资产增值率为589.5%。

这也意味着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确认较大金额的商誉,若标的公司未来不能实现预期收益,则该等商誉将存在减值风险,若未来出现大额计提商誉减值的情况,将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此外,交易对手方也作出业绩承诺,2019年至2021年标的公司累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低于3.3亿元,占本次交易预计总对价11.5亿元的28.7%,业绩承诺覆盖率较低,存在业绩承诺覆盖不足的风险。

华兴源创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以取得标的公司在可穿戴电子产品等消费电子终端组装测试领域的产业基础、技术储备及销售渠道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上市公司智能设备的产品线及应用领域,完善上市公司在消费电子行业智能装备的战略布局,增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科创板首家上市公司,华兴源创日前披露的首份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增收不增利。今年前三季度,华兴源创实现营业收入9.94亿,同比增长22.74%;净利润1.83亿,同比减少21.66%。

对此华兴源创表示,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新开发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同时公司报告期内自动化检测设备收入增长,而整体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销售规模扩大,海外子公司的投入增加较多,销售费用对应增长,管理费用因公司办公大楼的启用及人员增加后的管理性费用增加及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后的整体研发费用增加较多,上述因素共同影响使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