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券商寻差异化业务增长点   第一创业证券布局量化服务

券商寻差异化业务增长点   第一创业证券布局量化服务

2019-12-02 07:24: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在券商行业马太效应逐渐明显的背景下,中小券商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存出路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日前,第一创业证券正式发布“FIRST量化服务体系”,为机构和个人客户量化投资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智能化的系统服务。而系统化量化服务体系的打造,也被业内视为券商突破机构服务的传统模式、寻求差异化业务的新路径。

    广义上来说,凡是交易指令由量化模型发出或指导的都属于量化策略。量化大家庭包括量化选股、量化对冲、量化高频、量化CTA、量化期权等等。

    第一创业副总裁朱剑锋表示,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不断丰富,相关政策、制度的持续完善,量化投资发展迅速,并凭借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非人工的理性投资技术特点和稳健的投资回报等诸多优势,备受市场青睐。

    事实上,今年以来,券商资管量化产品也迎来发行大年,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59家券商共发行超302只量化产品,资产管理规模接近550亿元。为获取新的盈利增长点,券商机构业务也抓紧布局量化服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量化投资复杂程度的不断提升,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顺应数字时代的变化,化主观为客观、变模糊为精确,利用量化交易优势提高投资的收益风险比,是行业需要破题的重点。

    打造量化生态圈

    据了解,FIRST量化服务体系联通各方资源培育量化生态圈,旨在为量化交易投资提供性能卓越、资源丰富、技术专业、覆盖范围全面的系列服务。

    朱剑锋介绍,“第一创业FIRST量化服务体系”具有五大特点:一是快速的交易工具,快速的行情服务,快速的服务响应;二是提供智能化的交易架构、交易实现和策略诊断;三是提供可靠的应用平台、数据服务和底层架构;四是特有的销售管理和独特的组织结构相结合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五是内部团队与外部伙伴紧密协作,全方位的团队合作,成为打造量化生态圈的前提条件。

    该体系根据机构客户和财富客户不同需求开发了机构FIRST和宽客汇两个不同的量化服务体系。以机构客户为例,量化服务体系除了具备传统量化交易系统的特点之外,还从个性化定制与生态圈构建方面入手,在拓展量化领域边界的同时向细分需求领域及宏观生态方面发展;除了有硬件和底层架构方面的优越性能,还包含了量化社群搭建以及独有的资金端定制化对接等特色。

    财富客户“宽客汇”服务体系从量化工具平台服务、量化策略功能服务和量化线上顾问服务三个方面为个人量化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专业服务,将量化交易成功地从机构客户推向个人客户,解决个人客户交易痛点,让个人专业客户交易更加科学化,效率化。

    稳健投资心理驱动

    为何今年量化投资突然如此火爆?厚石天成基金总经理侯延军认为,近期量化产品受到追捧,其实主要指的是量化对冲和量化高频策略。量化对冲策略由于其自带的稳定属性,当市场低迷期经常受到稳健投资人关注,尤其是近半年来打破刚兑的预期及固收信仰的灭失都给量化对冲策略以增量客户。量化高频策略则是本身有量化对冲属性的同时,又因其换手率超高而获得了券商渠道的大力追捧。

    有券商量化部负责人表示,当前量化投资最大的瓶颈是投资者收益预期过高。“去年到今年,很多从房地产、信托里出来的资金,对产品的要求是保本保收益,同时会进行收益比较,比如涨的时候要相对收益,跌的时候就要绝对收益。”

    由于市场并未形成像样的牛市,稳健资金一直在寻找出路,在股指期货自2018年下半年逐步松绑后,量化对冲策略也逐步复活并重新开始吸纳资金。

    投资者要求收益稳健,机构要求可持续低风险,使得量化对冲产品成了香饽饽,尤其是量化高频策略,还能满足券商要求的佣金,成为了近几年一个近乎完美的策略。

    据了解,今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的营业部均力推锐天、幻方、九坤、至诚卓远等量化高频策略私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