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茅台铁拳反腐年内7高管落马   助力长远发展千亿目标可期

茅台铁拳反腐年内7高管落马   助力长远发展千亿目标可期

2019-12-02 06:46:15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获悉,11月28日,“铜仁检察”消息,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铜仁市德江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随后,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静决定逮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茅台在2019年已经有7名高管以“受贿罪”被逮捕。

    不过,茅台业绩似乎未受太大影响。贵州茅台近日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35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归母净利润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

    7名高管涉嫌受贿被抓

    王静涉嫌受贿罪一案,已经是今年以“受贿罪”公开被逮捕的第七例,这在行业里并不多见。

    今年5月22日,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5月23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袁仁国决定逮捕,袁仁国涉嫌受贿,已由贵州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月25日,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涉嫌受贿罪,被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依法逮捕。

    8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同样因涉嫌受贿罪被调查,11月5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高守洪受贿案。

    9月,茅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自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月13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刘自力受贿一案。

    10月,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1月19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玉鹏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加上王静涉嫌受贿罪一案,今年来茅台集团因“受贿罪”被逮捕的原高管达7位。

    前三季度总营收增16.6%

    不过,茅台业绩似乎未受影响。据茅台第三季度营收214.47亿元,同比增长13.81%;净利润105.04亿元,同比增长17.11%。茅台2019年前三季度总营收609.3亿元,同比增长16.64%;净利润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此外,财报披露贵州茅台账上拥有流动现金1127.29亿元。

    茅台董事长李保芳曾表示,2019年茅台将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目前就前三季度营收增速来看,千亿目标似乎势在必得。不过,仔细来看,茅台集团第二季度实际上跑输了预估的行业速度,整体营收实际上存在不稳定性。公司三季度单季收入增速较二季度略升,净利润增速环比继续回落。从单季度数据来看,2019一至三季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24.81、186.92、223.36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21%、10.89%、13.81%;营业收入分别为216.44、178.44、214.47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92%、12.01%、13.81%%。

    与此同时,茅台集团前三季度利润增幅呈现出放缓态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21、87.30、105.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91%、20.29%、17.11%。

    不过,业内分析认为,春节前白酒行业将迎来高峰增长期,茅台千亿目标并不遥远。此外,直营毛利高于经销,茅台在近期也在加速提升直营占比,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利润。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