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淮安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3.7亿为利润1.4倍   拨备覆盖率416%被质疑“隐藏利润”

淮安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3.7亿为利润1.4倍   拨备覆盖率416%被质疑“隐藏利润”

2019-12-02 06:30: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南京报道

    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优化资产质量水平,但这也令江苏淮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安农商行”)盈利水平承担压力。

    日前淮安农商行披露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9.09亿,同比减少0.4%;净利润约为1.79亿元,同比减少21.06%,为该行近年来首次业绩双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淮安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也是造成该行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资产减值损失金额3.7亿元,占当期该行利润总额的140.12%。

    另一方面,随着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以及新增贷款风险控制,报告期末淮安农商行不良率已由2016年末的2.99%下降至1.61%,资产质量明显优化。

    但需要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淮安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已高达416.4%,超过150%的监管基本标准近1.78倍,或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

    不过,昨日淮安农商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否认了“隐藏利润”这一说法。该行进一步表示,前三季度利润下滑主要系市场环境日趋激烈,该行同样存在利差收窄现象,同时同业市场业务净收入有所减少。预计年末利润总额同比还会有所增加。

    前三季度净利下降超两成

    公开资料显示,淮安农商行是由原淮安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淮安市楚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设合并发起设立,2011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对外营业。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淮安农商行股东总数2511户,持股总额9.08亿股。其中,法人股持股比例65.44%,自然人持股34.56%。无锡银行(600908.SH)、淮安市金融控股集团分别为该行第一、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25%、9.66%,也是该行仅有的两名持股5%以上股东。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淮安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9亿、11.35亿、12.35亿,净利润1.33亿、1.38亿、1.51亿。

    其中,2017年和2018年淮安农商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5%、8.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76%、9.4%,营收增速已有明显放缓。

    日前该行披露的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9.09亿,同比减少0.4%;净利润约为1.79亿元,同比减少21.06%,为该行近年来首次业绩双降。

    对此,淮安农商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是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我行存款结构也随着在变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淮安农村商业银行同样存在利差收窄现象。二是银行间同业市场持续疲软,截至2019年9月末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加权利率较2018年下降近70个BP,同业市场业务净收入有所减少。总体而言,并未对我行经营业绩构成太大影响,还会有一些收益需待年终才能确认,年度利润和不良拨备应以年终决算结果为准,预计至年末我行利润总额同比还会有所增加。

    投资收益1.4亿同比下降超15%

    与大多数商业银行相同,淮安农商行目前主要收入来自于利息净收入。

    今年前三季度,淮安农商行利息净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2.7%,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84.1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0.9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72.789万元减少43.7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淮安农商行中间业务收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16年至2018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0.03亿、-0.02亿、0.01亿。

    该行表示,这是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方面的体现,未来该行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还将有新的举措

    但同时,该行投资收益提升较快。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淮安农商行投资收益分别为0.65亿、1.42亿、2.06亿、1.4亿,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07%、12.5%、16.68%、15.4%。

    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该行投资收益同比下降15.09%,带动该行营收增速进一步放缓。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导致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也是造成淮安农商行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

    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淮安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3.07亿、4.61亿、4.33亿、3.7亿,占该行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9.03%、177.99%、130.82%、140.12%。

    三季度不良率降至1.61%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淮安农商行资产总额404.19亿,负债总额377.6亿,所有者权益26.59亿。其中,各项存款余额349.92亿,较年初净增加22.97亿,增幅7.03%;各项贷款余额267.92亿,较年初增长26.31亿,增幅10.89%。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以及新增贷款风险控制,淮安农商行近两年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2016年至2018年各报告期末,淮安农商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5.74亿、5.2亿、4.09亿,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99%、2.4%、1.69%,呈现下降趋势。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31亿元,较年初上升2196.76万元,增长5.37%,但不良率进一步下降至1.61%。

    与此同时,受资产质量改善和拨备水平较高影响,淮安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2016年至2018年各报告期末,该行贷款拨备率4.53%、5.64%、5.98%,拨备覆盖率151.58%、234.61%、353.24%。

    尽管该行未披露三季度末拨备情况,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已提升至416.4%,较年初上升63.16%个百分点。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二季度监管指标,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拨备覆盖率为190.61%。按照上述监管标准,淮安农商行资产质量明显优于同行。

    但根据财政部九月份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监管部门要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即300%),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从二季度末淮安农商行416.4%的拨备覆盖率来看,已明显超过基本标准近1.78倍。在营收净利下降明显的情况下仍推高拨备覆盖率水平,也令市场质疑该行存在“隐藏利润”的情形。

    不过,淮安农商行向长江商报否认了这一说法。该行认为,面对非信贷资产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显现,这就要求其对非信贷资产质量重新进行审慎评估,认真做好减值测试。并按照《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财金〔2012〕20号)足额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

    淮安农商行进一步表示,目前《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尚未正式落地,待正式颁布实施后,该行将按《企业会计准则》要求正确核算。

    东方金诚出具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受成本上升以及减值准备计提水平较高的影响,该行盈利能力仍处于同业较低水平;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该行风险加权资产保持较快增长,核心资本补充压力仍然存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