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郑渝铁路郑襄段今日通车 万吨转体斜拉桥武汉造

郑渝铁路郑襄段今日通车 万吨转体斜拉桥武汉造

2019-12-01 18:29: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隋业辉 靳晰  卿毓琴 孟立 )今日12月1日早8时,郑州东站G4051次高速列车缓缓驶出,经许昌、平顶山、南阳,进入湖北境内,终到襄阳,标志着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正式开通运营。同时,来自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的82名建设者也首次登车,体验他们亲手打造的“高铁速度”。
“T构到了!”郑渝高铁首发车G4051次列车10车,参与郑渝高铁建设者的呼喊声引来众人对窗外风景的关注。郑渝高铁施工负责人周乐平告诉记者,他们承建的站前1标段,位于郑州东站至郑州南站之间,线路全长34.739千米,其中正线长28.592千米,上行联络线长6.147千米,分别采用转体斜拉桥、转体“T构”桥和预制箱梁架设形式依次跨越既有徐兰、京广和郑机城际这三条正在运营中的高铁,其中上跨徐兰高铁斜拉转体桥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铁T型曲线桥,当时在10层楼高的空中转体50度,与建设中的郑渝高铁精准对接,实现了对京广高铁的跨越,成为目前国内建成的曲线半径最小、纵坡最大、球铰偏心距离最远的高铁斜拉桥,填补了国内上跨高铁运营线大吨位异型斜拉桥转体的技术空白,大桥转体时吨位达一万六千吨,堪比一艘轻型航母。
周乐平说,截止通车时,中交二航局郑渝铁路河南段I标成果显著,共获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6部;省部级工法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武汉铁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郑渝高铁郑襄段,郑州至襄阳、南阳、平顶山之间分别1小时45分、1小时9分、47分钟可达,河南与湖北西北部地区形成高速铁路客运通道。
年底的铁路运行图调整完成后,郑渝铁路郑襄段日开行车次将达到25对,其中跨局列车11对,涵盖北京、上海、汉口、十堰、襄阳、石家庄、青岛、烟台等多个主要方向。
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重庆至万州段已于2016年11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郑州至襄阳段全长389公里,从郑州东站引出,向西南经许昌、平顶山、南阳,经邓州进入湖北省境内,终到襄阳,共设郑州东、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襄阳东等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郑渝高铁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后,京郑渝昆高速铁路通道将实现全线贯通,并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极大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重庆到北京只需8小时。河南米字型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高效连接武汉、西安、合肥、济南等周边省市,形成中部两小时经济圈,对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战略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