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择优深耕”战略助力 新力控股增长更加稳健

“择优深耕”战略助力 新力控股增长更加稳健

2019-11-29 19:44:21 来源:长江商报


在融资步步受限的环境之下,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大潮相伴而来的还有破发潮。

仅11月11日至15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的11家企业中,有7家遭遇上市首日破发,其中跌幅超过20%的就有利华控股集团、中国鹏飞集团及中国抗体-B等三家。同期,作为为数不多的逆势赴港上市的房企,新力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新力控股)当天以接近平盘的3.95港元/股收盘,相比较而言,新力控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并不差。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上市前发行定价位于询价上半区间、到上市首日波澜不惊的市场表现来看,新力控股较好得抗住了整体大势的冲击。这在当前融资收紧、开发门槛不断提升的行业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显示,新力控股此次全球发售募集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9.64亿港元,其中60%将用于现有项目的开发。此外,30%的资金将用于偿还项目开发的部分现有计息借款,这在减少未来利息成本的同时,有助于补齐公司资本短板,缓解财务压力。

“逆成长”的发展逻辑

新力控股是一家成立于江西南昌的大型综合性物业开发企业,专注于住宅及商业物业的开发,未来将进一步战略性布局全国,并有望成长为中国主要的全国大型综合物业开发商。

根据戴德梁行报告,就2018年住宅物业的签约销售总额而言,新力控股稳坐江西省本土房地产开发商“龙头”交椅。

在坐稳江西本土房企一哥位置后,新力控股并未就此止步,而是开启了征战全国的步伐。2017年11月,新力控股总部迁址上海,完成了由“江西新力”向“中国新力”的转身,全国扩张战略也由此加速。

2018年初,新力控股董事会主席张园林在公司年会上提出“4+X”战略,着重“以南昌为中心的中部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区域”、“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区域”,同时机会性进入其它片区,进一步扩展全国布局。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新力控股共计有110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物业项目,合计建筑面积约为1500万平米。其中,已竣工土地面积约为27.59万平米、处于开发中物业的土地面积1170万平米和持作未来开发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为300万平米。

新力控股此番完成逆袭,获得资本市场青睐,与其良好的业绩表现等密切相关。新力控股赴港上市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牵头经办人华泰国际人士指出,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新力控股是2017年以来港股市场唯一接近高端定价的中型地产IPO项目,同时也是港股最年轻的地产公司。

据了解,新力控股在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润等多项财务指标均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2016-2018年,新力控股分别实现收入22.23亿元、52.41亿元及84.1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4.6%;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2.78亿元、5.5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5.9%;毛利率则从24.7%稳步提升至37.3%。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9房地产100强名单中,新力控股位列第31名,并在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中国房地产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及中国房地产评测中心联合评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之一,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被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长性前十名”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力控股通过此次上市,能够弥补其相对其他房企在资本市场融资方面的短板。从另一角度看,区域性房企向全国性房企进化,上市也是必经的过程,有利于降低公司杠杆率,补齐资本短板,改善资本结构,加快现有项目的开发,促进资金回笼。

直面“后上市时代”

作为房地产圈的“跳级生”,新力控股实现弯道超车,与其长期坚持的聚焦深耕战略密切相关。

据了解,在进驻的区域内,新力控股采用“聚焦+择优”相结合的布局策略,在“聚焦深耕”江西省大本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同时,对于长三角区域和华中华西核心城市区域,新力控股则采用“择优布局,机会深耕”的策略,有选择性地甄别优质城市并进行深耕。

以江西省为例,新力控股共布局有55个项目,仅南昌市占比就达81.8%;而在粤港澳大湾区,新力控股选择了聚焦惠州,在20个项目中惠州就集中了15个项目,占比75%。

“创见幸福无限”是新力控股的企业精神标语,也是其产品的内涵。作为港股最年轻的地产公司,赴港上市只是起点,新力控股还需在寻求业绩持续增长的内生驱动力,在聚焦主业、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发力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通过审慎的财务政策优化资本结构。

新力控股在招股书中指出,在现金流管理上,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计划,通过对附属公司进行定期流动资金评估和每月现金结余评估来密切监察资本及现金状况。通过有效实施涵盖物业开发流程各个阶段的标准化操作程序,致力于缩短项目规划及建设、预售及交付物业项目的物业开发时间。

“我们相信,通过坚持审慎的成本管理,我们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我们的营运资金及保持稳健的利润率。”新力控股方面表示。

“上市后的新力控股,可谓开启了新的篇章,融资渠道会不断地打开,融资来源不断地丰富,相信随着未来规模的不断扩张,现金回款不断增多,新力控股的长短期偿债能力均会日渐增强。”亿翰智库研究指出。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新力控股方面表示,公司将立足长远发展,聚焦地产主业,坚持多元化发展,以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为目标,以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为内核,在进取中求稳健,在发展中求质量,同时进一步完善全国化布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综合物业开发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综合而言,新力控股在实现销售规模上的弯道超车后,将进一步实现运营能力上的超越。企业有望在当下“融资收紧”的行业转折期中夯实优势,提高成长性与确定性,进一步释放投资价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