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誉衡药业溢价6倍“卖子”预计增利10亿 标的上半年贡献超三成净利润

誉衡药业溢价6倍“卖子”预计增利10亿 标的上半年贡献超三成净利润

2019-11-29 07:55: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徐佳

持续未能扭转业绩下行趋势的誉衡药业(002437.SZ)选择年底“断臂自救”。

11月27日晚间,誉衡药业披露资产出售方案。公司拟将持有的澳诺(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诺制药”)100%股权以人民币14.2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华润三九(000999.SZ)。本次资产出售不属于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誉衡药业而言,有着“澳诺”、“金辛金丐特”等知名儿童补钙品牌的澳诺制药可谓是“现金奶牛”,如今选择出售澳诺制药也实属无奈之举。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澳诺制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1.69亿元,占誉衡药业同期营收的6.6%、6.2%;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7214.17万元,占公司同期净利润的117.46%、31.03%。此外,同期澳诺制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4亿元、267.58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澳诺制药资产总额4.34亿元,其中应收账款总额2.91亿元,占比约为67%;负债总额1.34亿元,净资产约为3亿元。

根据评估,截至今年3月末澳诺制药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15.9亿元,较其股东权益账面值2.23亿元增至13.67亿元,增值率高达613.96%。今年8月22日澳诺制药向誉衡药业进行了1.3亿元的利润分配。综上,交易双方协定标的转让价款为14.2亿元人民币。

高溢价出售,誉衡药业也将获得颇为可观的投资收益。公司表示,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在不考虑相关税费和交易成本的情况下,本次交易在公司母公司层面产生的投资收益约为10亿元。

但本次交易完成后,澳诺制药将不再纳入誉衡药业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所得的投资收益也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不具有可持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誉衡药业对澳诺制药负有2亿元的债务。根据交易合同约定,华润三九在向誉衡药业支付首期股权转让款2.84亿元并扣除上述债务金额后合计0.84亿元,同时该债务由誉衡药业转移至交易对方,交易对方将于2020年一季度内归还交易标的上述债务。

事实上,受累控股股东誉衡集团资金链紧张,以及前几年大手笔对外扩张,誉衡药业盈利能力大不如前。

自2017年开始,誉衡药业业绩持续处于下滑状态。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0.42亿元、54.81亿元、39.77亿元,同比增长1.95%、80.2%、0.38%;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1.26亿元、3.1亿元,同比减少56.79%、59.35%、1.2%。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誉衡药业达到资产负债率51.23%,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誉衡药业表示,本次交易所获资金可优先偿还公司债务,降低资产负债率及财务费用,改善债务结构,确保公司现金流充裕,应对经营业绩压力,推动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

对于华润三九而言,收购澳诺制药也是为了帮助公司完善自我诊疗(CHC)品类布局,并快速打造儿童健康领导品牌及大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因涉及债务违约,截至11月19日,公司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已累计被拍卖所持公司股份逾2.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5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