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皇氏集团前三季扣非净利亏327万   拟5.9亿剥离影视业务重入文旅

皇氏集团前三季扣非净利亏327万   拟5.9亿剥离影视业务重入文旅

2019-11-29 07:06: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多次跨界造成巨额亏损的皇氏集团(002329.SZ)准备以亏损影视公司换一家新公司,重新入局文旅产业。

11月28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以皇氏御嘉影视100%股权作价5.94亿元的出资,与泰安市东岳数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东岳数智股权基金)、上海喜楠企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喜楠”)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泰安数智城市运营有限公司(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数智运营公司”)。据了解,数智运营公司仍主营“影视+文旅”产业。

2014年开始,皇氏集团通过收购皇氏御嘉影视和盛视骄阳进军影视行业,2018年,盛视骄阳因连续两年未完成承诺业绩被挂牌转让,不过一年,皇氏御嘉影视也因巨额商誉和亏损业绩走上了被“卖”的道路。

近年来,频繁跨界的皇氏集团也因商誉悬顶、子公司业绩变脸,在2018年亏损超6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业绩仍亏损327.39万元。

三年内频繁跨界并购

资料显示,皇氏集团成立于2001年,彼时,皇氏集团的主业为定型包装乳及乳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等,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不过,上市后不久,皇氏集团认为单一的主业对公司经营不利,因此,为改善公司主业单一的情况,公司积极拓展文化产业领域情况,以6.83亿元的交易价格,溢价5倍收购了御嘉影视100%股权,即现在的皇氏御嘉影视。

事实上,刚刚完成收购的前几年,皇氏御嘉影视确实为集团贡献了不菲的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皇氏御嘉影视的净利润分别是6590.68万元、8904.17万元、1.24亿元和1.66亿元,完成了收购时的业绩对赌。而此前,皇氏集团在上市以来的最高业绩是2011年的5893.24万元。

因此,尝到甜头的皇氏集团开始频繁跨界收购,三年内,分别收购了盛世骄阳、完美在线、臻品悦动、筑望科技等多家公司,涉足影视、金融服务、母婴跨境电商和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

而同为影视行业的盛视骄阳并未如皇氏御嘉影视般幸运,连续4年为公司贡献利润。2016年起,盛视骄阳的经营问题便显现出来,当年仅完成业绩承诺数的38.22%,到了2017年,仅完成承诺业绩的28.38%。

2017年,皇氏集团出现业绩大跳水,净利润实现5674.00万元,同比下滑80.48%。因此,公司在2018年将盛视骄阳挂牌转让。

剥离亏损影视业务

而此后,皇氏集团的并购后遗症也开始出现,业绩巨亏,商誉悬顶,不过一年过去,皇氏御嘉影视也将面临与盛视骄阳同样的命运。

2018年,刚刚过业绩承诺期的皇氏御嘉影视净利润实现4409.46万元,比2017年减少了1.22亿元,同时,产生5.63亿元的商誉。

2018年皇氏集团亏损6.16亿元,成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主要原因是此前的多次溢价收购,产生商誉减值5.53亿元。而除皇氏御嘉影视,另外两家公司完美在线和筑望科技也分别产生1.55亿元和1.92亿元的商誉。

11月28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以皇氏御嘉影视100%股权作价5.94亿元的出资,与东岳数智股权基金、上海喜楠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泰安数智城市运营有限公司数智运营公司。

不过皇氏集团的影视梦似乎没有被皇氏御嘉影视和盛视骄阳打击到,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合资公司仍主营“影视+文旅”。

截至今年9月,皇氏御嘉影视已经成亏损状态,前三季净利润亏损626.61万元,同时应收账款在总资产中占比达58.63%。

此外,多次并购也让皇氏集团负债飙升,截至三季度,皇氏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50.88%,而大肆并购开始前的2014年,公司的资产负债不过25%左右。同时,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仍亏损327.39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