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开股份前三季度末净负债率达184%   三个月转让4家子公司股权回笼资金

首开股份前三季度末净负债率达184%   三个月转让4家子公司股权回笼资金

2019-11-29 07:00: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迈入千亿的首开股份(600376.SH)同时也要面对超过千亿元的融资额和不断到期的债务。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为81.77%,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较2018年末增加0.19个百分点。据华创证券10月末研报显示,其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末的净负债率达184%,同比上涨12.2个百分点。同期,首开股份永续债金额为49.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短期债务与货币资金的比值为1.48倍,较2018年末上升0.38倍;短期债务与货币的资金的差值为100.68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68.04亿元。

到期债务不断膨胀之下,首开股份的融资需求有增无减。11月28日,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及70亿元中期票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首开股份今年以来通过挂牌转让子公司股份来回笼资金。据不完全统计,首开股份近三个月已挂牌及转让4家子公司股权。

此外,今年以来首开股份多地项目出问题。北京朝阳区东坝首开畅颐园小区3号楼楼体墙面大面积脱落、通州区马驹桥镇物流基地生活配套区C—13居住用地项目严重漏风并漏水、杭州市拱墅区首开金茂府楼板开裂……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首开股份来说,这两年战略扩张的动作还是比较大的,充分说明了其走出去战略在持续推进。尤其是在一些涉及旧城改造、配合保障房建设等方面,首开具有较好的优势。而从部分房屋的交付的情况看,说明质量把控是不到位的,对于房企来说,类似质量问题很容易发酵,对于企业品牌的影响力是很大。

前十月完成业绩目标76%

在2018年完成千亿目标后,首开股份加速增长。近日,首开股份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95.45亿元,同比增长约38.78%;净利润约46.39亿元,同比增长约12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76亿元,同比增长约28.57%。每股收益0.81元,上年同期0.59元。

首开股份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首开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53亿元,同比增长52.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5亿元,同比减少200.31%。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额破千亿的同时,首开股份的权益销售额(开发商开发项目中所占股权对应的销售业绩)占比走低。根据克而瑞的数据显示,2018年,首开实现权益销售额约731亿元,权益销售额占比为72.59%。而与首开流量销售额相近的荣盛发展,权益销售额占比达94.08%。

实际上,近三年,首开的销售权益占比几乎稳定在72%左右,这正与首开偏爱的合作开发模式有关。根据2018年年报,期内,首开持有待开发的土地中,北京区域的17个项目中,有12个项目为合作开发,5个项目权益占比不足50%。在京外项目中,深圳、天津的项目也以合作开发为主。

今年下半年开始,首开股份在战略上趋向保守。除了拿地方面继续维持“守势”之外。近4个月来,首开股份仅斩获3宗地块,且均为联合拿地。据华创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首开股份拿地额占比销售额36.3%,而到了2019年前三季度,拿地额占比销售额降低至22.1%。

最新公告显示,2019年1—10月,首开股份共实现签约面积265.8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18%;签约金额769.34亿元,同比增加13.69%,目标完成率为76.16%。

短期负债与货币资金差值超百亿

2018年,首开股份实现了千亿销售额的突破,加入了千亿房企队伍。2018年跨过千亿门槛的同时,首开股份在负债方面也承受着较大压力。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为81.77%,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较2018年末增加0.19个百分点。据华创证券10月末研报显示,其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末的净负债率达184.0%,同比上涨12.2个百分点。同期,首开股份永续债金额为49.85亿元。

而据《A股上市房企缺钱报告·2019》显示,首开股份2019年前三季度的货币资金难以覆盖其短期债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短期借款为8.9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01.56亿元,二者合计为310.54亿元。而其流动负债合计达1522.3亿元,同比上涨13.25%。

资金方面,首开股份于今年9月底的货币资金为209.85亿元,同比减少35.9%,其称主要由本期筹资活动净流出、投资活动净流出和经营活动净流出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短期债务与货币资金的比值为1.48倍,较2018年末上升0.38倍;短期债务与货币的资金的差值为100.68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68.04亿元。

资金缺口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首开股份加速融资补血。

11月28日,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及70亿元中期票据,利率尚未厘定。

首开股份于公告中称,融资有助于增加公司资金流动性,优化公司债务结构,促进公司经营发展;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对公司业务的独立性无影响。

此外,还通过挂牌转让子公司股份来回笼资金。据不完全统计,首开股份近三个月已挂牌及转让4家子公司股权:9月底,首开股份在北交所挂牌苏州合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北京首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股权;11月先后以3.99亿元底价转让北京千方置业发展有限公司34%股权及约3.96亿元债权;以3417.32万元底价转让北京天鸿嘉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