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科环境逾期应收账款占超三成   项目未办理手续即投入生产

金科环境逾期应收账款占超三成   项目未办理手续即投入生产

2019-11-28 07:13: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11月25日,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环境”)发布了科创板问询函的回复内容,此次问询涉及多项重大事项提示。

上交所关注到,金科环境存在与唐山艾瑞克股权回售相关的风险,原平中荷项目未办理相关手续即投入生产的风险,以及应收账款逾期比例较高的风险和存货余额较高的风险。

存股权回售风险

资料显示,2018年,金科环境将唐山艾瑞克100%股权转让给瑞能工业水基础设施亚洲有限公司,转让协议中约定有回售条款,在唐山南堡再生水厂出现重大问题,长时间无法正常运转,或金科环境主动放弃为该项目提供运营服务等情况时,回售条款会触发。虽然根据该项目的历史运作情况,触发上述回售条件的可能性很低,但是仍不排除触发回售的可能,届时发行人有义务将唐山艾瑞克股权购回。

金科环境的运营风险还体现在厂房租赁上。2018年7月,金科环境在租赁厂房生产期间,未能及时办理完成在租赁厂房内开展生产经营所需的项目立项、环保验收、消防验收、排污许可等相关手续,在2019年8月完成了相关新厂房建设后,新厂房开始投入使用,租赁厂房不再使用。截至本回复签署日,新厂房尚未完成消防备案、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以及不动产权登记等手续。故金科环境仍面临上述新厂房相应手续可能一直无法办理完成的风险,以及仍面临被上级政府进行行政处罚的风险。

应收账款三成逾期

金科环境的财务风险也不容忽视。

报告期2016年末至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逾期比例分别为32.83%、17.36%、33.70%和33.96%。公司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1.93%、34.17%、33.61%和41.80%,占比较高。

金科环境解释,应收账款逾期主要是受客户性质的影响,逾期的应收账款较正常情况会拉长应收账款的回收期限,并可能产生一定的坏账风险。

另外,由于未结算工程余额占比较高,且未来结算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存货余额占比高也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风险。

此外,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7851.42万元。

科创板

聚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