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阳科技反射膜出货面积全球第一   资产负债率下降33个百分点

长阳科技反射膜出货面积全球第一   资产负债率下降33个百分点

2019-11-27 06:55: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成立的第三年,第一点反射膜产品问世,第七年,出货面积全球第一。

科创板公司长阳科技(688299.SH)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完成了反射膜的全面进口替代。

根据招股书,目前,长阳科技与韩国三星、韩国LG、群创光电等国外知名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是韩国三星电子光学膜片全球供应商。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只有3%左右,远低于科创板企业15%要求,但长阳科技成立时间短,且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且有限的研发投入集中于某一个领域。

长阳科技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带来的是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4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0.20亿元。去年,其营业收入达6.91亿元,较2014年增长3.64倍。净利润不仅扭亏为盈,且达到0.8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为0.9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

一直备受市场质疑的资产负债率,长阳科技也实现了快速下降。截至今年三季度(IPO募资之前),其资产负债率为48.08%,较2016年底的81.21%下降了33.13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本次IPO募资,其资产负债率将接近甚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专利诉讼问题,至今已持续两年。公司称,即便败诉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前三季净利超去年全年

长阳科技的盈利能力有加速提升迹象。

今年前三季度,长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去年同期为4.38亿元,同比增加1.93亿元,增长幅度为44.08%。净利润为0.98亿元,去年同期为0.51亿元,同比增加0.47亿元,增长幅度为90.9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45亿元增长99.15%,接近翻倍。

长阳科技成立于2010年11月16日,至今才9年时间。公开可以查询到的数据始于2014年,这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净利润则为亏损0.20亿元。

从2015年开始,长阳科技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15年至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50亿元、3.80亿元、4.67亿元、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43%、52.24%、22.89%、47.83%。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04亿元、0.27亿元、0.25亿元、0.89亿元,2015年开始扭亏为盈,2017年有小幅下降,但在去年,净利润大增250.96%。与净利润有小幅波动相比,更能反映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则为持续快速增长。在这四年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1亿元、0.17亿元、0.19亿元、0.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95%、2462.31%、15.60%、308.90%。

对比发现,高速扣非净利增速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速。

净利润高速增长且超过营业收入,与其毛利率、净利率持续上升直接相关。2014年至2018年,长阳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03%、26.06%、26.99%、27.91%、28.29%,对应的净利率为—13.62%、1.55%、7.03%、5.42%、12.86%。今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1.66%、15.46%。

随着盈利能力提升,长阳科技的偿债能力也快速提升。2016年底,长阳科技有息债务为5.6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4.23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0.2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21%。

去年底,公司有息债务降至3.82亿元,其中短期债务2.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3.53%。截至今年9月底,有息债务减少至2.85亿元,资产负债率再次下降,至48.08%。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不到三年时间,下降了33.13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连续5年增长

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与长阳科技产品市占率、市场竞争力密切相关。

长阳科技创立于2010年11月,公司自称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它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等多种高性能功能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领域。

从长阳科技披露的信息看,2010年以前,国内光学膜领域基本处于技术空白期,国外光学膜厂商对中国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导致中国国光学膜严重依赖进口。公司成立之初,提出了“进口替代,世界领先,数一数二”的发展战略,集中力量研发需要进口替代的功能膜产品,以液晶显示光学反射膜为切入点,通过不断的原创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2012年,公司第一代反射膜问世,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光学反射膜制备技术的企业之一。

此后6年多,公司不断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迭代升级,反射膜性能不断提升、型号不断丰富,实现了液晶显示全尺寸应用领域突破。这,不仅改变了光学反射膜长期依赖进口局面,更大幅推进了反射膜大规模出口国际市场进程。

长阳科技与与韩国三星、韩国LG、群创光电等国际知名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且在韩国三星电子VD部门全球600多家供应商中被选入其全球13家核心合作伙伴,成为韩国三星电子光学膜片全球供应商。

长阳科技称,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成为全球光学反射膜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实现了反射膜全面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垄断。仅此,在过去6年内,为中国液晶显示行业累计节省数亿美元成本。

长阳科技卷入一场专利诉讼。2017年5月,日本东丽以长阳科技侵犯其发明专利为由提起民事诉讼,索赔2600万元。历经两次诉讼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及长阳科技已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对于这一诉讼,长阳科技称,相关技术已经迭代升级,诉讼对公司经营影响很小。

长阳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14年亏损之时,其研发投入为0.08亿元,去年达0.2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0.25亿元。公司表示,创立时间短、资金实力有限,有限资金需要兼顾研发和生产平衡。未来,随着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将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研发费率将达到甚至超过同业上市公司水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