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仪电气关联方资产占用累超22亿   控股股东近满仓质押持股全部被冻结

华仪电气关联方资产占用累超22亿   控股股东近满仓质押持股全部被冻结

2019-11-26 06:43: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连续多年被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华仪电气(600290.SH)突然“自曝”存财务黑洞。

11月24日晚间,华仪电气公告称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其中,违规担保金额为9.25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逾期的对外担保共计2.1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26%;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华仪电气尽快核实大额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产生的具体形式和原因,以及前期意见与本次自查披露情况严重偏差的原因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已作出在一个月之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但截至目前,华仪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其质押率也高达99.9963%。

而此前华仪电气曾披露华仪集团财务状况,今年第一季度华仪集团营业收入2.27亿元,净利润亏损693.5万元。期末华仪集团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50.6%提升至52.16%,负债总额19.06亿,其中银行贷款达10.62亿,其利息偿付倍数也由上年末的2.38下降至0.76。

值得一提的是,“自曝家丑”的华仪电气自身盈利状况也不佳。在去年扣非净利润亏损1.13亿元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02.28万元、-2982.85万元,主业仍未能扭亏。

自曝存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资金占用

公告显示,近日华仪电气经自查,发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浙江华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及华仪风能有限公司存在未履行程序为公司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华仪电器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及其他第三方等主债务人提供担保的情况。

截至目前,上述违规担保金额为9.25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其中,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担保金额为4.93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13%;为其他第三方的担保金额为4.32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6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违规担保起始日主要集中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担保到期日也大都在今年12月份到期,担保类型主要为上市公司作为第二承租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或结构性存款提供质押担保。

华仪电气称,上述违规担保系公司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为公司关联方及其他第三方提供的担保。未通知公司董事会,公司董事会未知悉上述事项,导致上述相关事项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上述担保事项部分涉诉,相关案件仍在审理中,公司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华仪集团承诺,将采取积极措施尽快偿还债务,解决诉讼问题。

除了违规担保,华仪电气还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截至9月30日,公司累计关联方资金占用22.12亿元,累计归还11.55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10.57亿元。

2019年10月1日至今关联方资金占用0.01亿元,期间未归还。目前关联方资金占用金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而上述占用资金主要用于控股股东归还自身融资借款及利息、代偿互保单位本息及经营周转等用途。

此次“自曝家丑”的同时,华仪集团也作出承诺,在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之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但若华仪集团未能如期解决,华仪电气可能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在对华仪电气的监管工作函中,上交所首先就指出前期已连续多年对公司年报进行事后审核,并分别于2016年至2018年向公司发出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且在今年年内对公司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事项的问询函中,反复要求公司及董监高、会计师核查公司控股股东资信情况、公司业务情况,款项收回情况、对外投资情况等,并要求充分评估关联担保的风险,相关回复内容与公司本次自查情况出现重大反差。

此外,上交所要求华仪电气尽快核实大额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产生的具体形式和原因,相关内部控制规定及失效原因,明确相关责任人及追责措施,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形,以及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期限。

控股股东所持100%股份已被冻结

财务报告长期受监管部门关注的华仪电气为何突然爆雷?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华仪集团就因金融借款纠纷,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且绝大部分持股已质押在外。

今年7月和11月,华仪电气先后四次发布公告披露华仪集团持股被轮候冻结的情况。截至11月22日,华仪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83%,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为2.3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63%,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2.34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累计轮候冻结数2.9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27.01%。

不仅如此,早在2016年开始,华仪电气就为华仪集团的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提供担保。在近年来多次追加担保金额后,华仪电气9月16日披露,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累计最高额达到49499万元。

此外,根据华仪电气此前披露的数据,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华仪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16.5亿元、2.27亿元,净利润1.18亿元、-693.5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仪集团总资产36.54亿元,总负债19.06亿元,资产负债率52.16%。其中银行贷款为10.62亿元。

从偿债能力上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仪集团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29、0.92%,与上年末的1.27、0.9相比变动不大。但其利息偿付倍数则由上年末的2.38下降至0.76,反应其债务资本的安全程度有所降低。

控股股东自身财务状况不佳,华仪电气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自2016年开始,华仪电气就已呈现出盈亏交替的状态。2016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21.78亿、15.67亿,净利润分别为-4842.16万、5982.65万、-8302.46万,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1亿、0.18亿、-1.13亿,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1亿、-1.15亿、7.45亿。

今年前三季度,华仪电气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同比减少25.75%;净利润1102.28万,同比减少36.04%;扣非后净利润-2982.85万,同比减少13071.16%;经营现金流量净额1亿,同比减少73.97%。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仪电气资产总额66.71亿,负债总额25.34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0.81亿,资产负债率38%。逾48亿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和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5.79亿、21.05亿,占比32.66%、43.5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