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元股份五成净利依靠补助   对外担保达21亿占净资产43%

三元股份五成净利依靠补助   对外担保达21亿占净资产43%

2019-11-25 07:20: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曾经与蒙牛、伊利、光明比肩的三元股份(600429.SH),现在已经多年不依靠主业提升业绩了。

    自2009年收购三鹿以来,三元股份开始向京津冀之外的区域开拓市场,同时进行新业务探索,收购湖南太子奶、建设上海三元,同时在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布点,乳制品与非乳制品并行发展……

    不过,如此急切的扩张市场和业务探索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因此,三元股份的销售费用逐渐攀高,但业绩却不见好转,自2009年起,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便陷入持续亏损之中,直至2017年,其扣非净利润累亏9.16亿元,多年来依靠政府补助和北京麦当劳的投资收益过活。

    此期间,三元股份还因在河北省设立两家奶粉事业部,让公司一度陷入管理混乱之中。同时,此前布局的上海、湖南等地也是接连不断的亏损……

    2018年,三元股份收购了法国Brassica Holdings公司,布局植物食品,加上此前收购的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艾莱发喜”),其冰淇淋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较高的净利润,才使得三元股份在连亏9年之后真正迎来业绩的增长。

    不过,虽然三元股份的业绩实现了增长,但是公司对于政府补助仍依赖性较强。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实现2.05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但其中1.05亿元来自于政府补助。

    而在此情况下,三元股份还在不断为子公司做担保。11月20日晚,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为控股子江苏三元双宝向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辛农场支行担保贷款980万元,担保期限一年。算上此次担保金额,三元股份对外担保总额达21.6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3.57%。

    扣非净利润连亏9年

    2009年,三元股份让子公司河北三元收购三鹿,当时被业内认定为“蛇吞象”式收购,而事实证明三元股份也确实没能成功消化掉三鹿,自2009年起,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

    2009年-2017年,三元股份9年累亏9.16亿元。而公司之所以一直留在资本市场,不过是依靠政府补贴和北京麦当劳的投资收益维持而已。

    在2009年收购完成之后,三元股份不再满足京津冀市场,全国市场扩张与业务探索开始并行发展。

    2008年,三元股份完成了常温奶、低温奶、干酪奶粉、送奶到户四大事业部为主体的架构整合搭建工作。

    2009年,三元股份最先在上海成立上海三元,尝试八宝粥和植物蛋白饮料业务,为公司非乳制品的发展布局。2010年,三元股份以上海三元为核心,继续在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浙江等地布点,建立华东事业部。

    2011年,三元股份又参与了湖南太子奶重整计划,将太子奶纳入麾下,补充了公司在乳酸菌领域的市场份额。

    不过,急切的扩张并未给三元股份带来业绩增长,相反,为了打开市场,公司不得不在营销上大笔投入。

    数据显示,2009年,三元股份的销售费用高达5.3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164.29%,管理费用增加至1.36亿元,同比增长105.49%。而同年,仅河北三元一家子公司的净利润便亏损1.38亿元。

    2010年,河北三元依然没有盈利,但是公司的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却居高不下。三元股份也意识到销售费用过高的问题,在当年财报中坦言,为使河北三元扩大市场份额,公司投入销售费用过高,同时表示,河北三元的人力成本过高,人均销售额和产出都较低,公司将缩减费用。然而,在当年节约各项费用的情况下,三元股份的销售费用依然高达4.93亿元,管理费用攀升至1.52亿元。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此后,三元股份的销售费用再未降低。截至2018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已经高达18.57亿元,管理费用也增长至3.85亿元。

    管理混乱子公司陷内斗

    亏损6年后,2014年,河北三元的业绩才出现转机,不过还是因为应收土地收储款增加了4.60亿元,才使河北三元在当年实现2.89亿元的净利润,这意味着,2014年,河北三元的主业亏损了1亿多元。

    不过自此开始,虽然多次依靠政府补贴,但河北三元总算走上盈利之路,可惜好景不长,在2017年,好不容易盈利的河北三元又陷入子公司内斗困境。

    2017年6月,三元股份收购唐山三元70%的股权,唐山三元同样是以奶粉为主业。次年1月,便爆出唐山三元经销商低价抢河北三元经销商市场的“内斗”传闻,失去补贴加上唐山三元的竞争,河北三元2017年又被拉回亏损,当年便亏损1501万元。而当期政府补贴收到唐山三元的口袋之中。而一家公司同时出现两个奶粉事业部,也足见三元股份当时管理之混乱。

    2009年-2017年,因忙于南征北战拓展市场,加之收购三鹿、收购太子奶、布局非乳制品并行,三元股份在混乱的管理、畸高的销售费用中丢掉了自己原来的市场地位。

    9年中,原来的竞争对手蒙牛、伊利和光明分别发展出了特仑苏、安慕希、莫斯利安等明星单品,而三元股份,变成了比九年前的更混乱的三元股份,此前重点布局的上海三元和湖南太子奶依然亏损。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三元累计亏损3.05亿元,湖南太子奶除在今年上半年盈利6674万元和2015年盈利5万元外,自收购起累亏1.23亿元,两家子公司累亏4.28亿元。

    2016年三元股份收购艾莱发喜,主要产品为“八喜”牌冰淇淋及其系列产品,近年来已成为公司利润贡献大头。2016年-2018年,分别为公司贡献了8308万元、1.02亿元和1.15亿元的净利润。

    2018年,三元股份继续收购了法国Brassica Holdings公司,布局植物食品制造,加上冰淇淋业务的助阵,三元股份总算迎来扣非净利润的增长。2018年,三元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实现1.24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今年三季度,三元股份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47.45%,不过,其中1.05亿元来自政府补助,占比超五成来。此外,2019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通过北京麦当劳获得投资收益1.33亿元。由此可见,三元股份主业发展仍待加强。

    这种情况下,三元股份还不停的为子公司进行担保。11月20日晚,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为控股子江苏三元双宝向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辛农场支行申担保贷款980万元,担保期限一年。

    截至2019年11月20日,三元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21.64亿元(包括本次担保),且均为本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孙公司之间的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比例为43.57%。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