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广生堂毛利率超85%难阻扣非降八成   李国平家族密集减持9月套现1.62亿

广生堂毛利率超85%难阻扣非降八成   李国平家族密集减持9月套现1.62亿

2019-11-25 06:59: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不经艰难困苦,何来玉汝于成。除了拼命工作,不存在第二条通往成功之路。” 广生堂(300436.SZ)堂董事长及创始人李国平在2019年誓师大会上对员工如此表示。然而,2019年,广生堂却迎来 “李氏家族”的密集减持。

    11月22日,广生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叶理青及其一致行动人奥泰投资拟再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47%的股份。叶理青为李国平妻子,奥泰投资的实控人也是李国平,而距离叶理青和奥泰投资结束上一轮减持才结束不过一周。

    除此之外,李国平及其兄弟李国栋也在今年纷纷披露减持计划,经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广生堂今年所公布的5次减持计划,全部来源于实控人“李氏家族”。

    资料显示,广生堂主营乙肝类药物的研发与销售,2015年才登陆深圳创业板上市,不过,但上市第二年起,业绩便开始下滑,直到今年才恢复增长。

    不过,今年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实现1402.37万元,看似实现了132.43%的增长,实际上是依靠政府补助和转让子公司获得收益增厚所致,并非是依靠医药产品的主业发展,前三季度,广生堂扣非净利润仅实现36.42万元,同比下滑超8成。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广生堂主业医药产品的毛利率一直处于较高且较为稳定的水平,连续4年,毛利率维持在85%上下,而营收基本保持增长,这种情况下,净利润却持续下滑。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广生堂致函,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业绩连续3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广生堂成立于2001年,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登陆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核苷酸类乙肝病毒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不过,自上市第二年,广生堂便遭遇业绩变脸。

    数据显示,2015年,广生堂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3.09亿元和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0%和23.55%,此后,广生堂的业绩便开始持续下滑之路。

    2016年-2018年,广生堂的营收分别是3.13亿元、2.96亿元、4.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5.36%、35.89%,净利润分别实现6641.30万元、3356.53万元、1648.44万元,同比分别下滑35.83%、49.46%、50.89%。

    2017年之前,广生堂还能凭借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药企中自称“行业第四”,2017年之后,广生堂便在同行业药企排名中落榜。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23亿元,同比增长12.92%,净利润实现1402.37万元,同比增长132.43%,不过,今年的业绩增长并非来源于公司主业,而是来自政府补助和转让子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到政府补助937.03万元,转让子公司阿吉安(北京)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获益394.98万元,累计获得1332.01万元。而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不过96.42万元,同比下滑80.04%。

    高毛利难阻业绩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实际上,广生堂医药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较为稳定。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公司医药行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是87.82%、86.98%、86.96%、83.64%,虽然有所下滑,但降幅不大,毛利率基本保持在85%左右。

    同期,公司医药产品的营收(即公司同期营收)除2017年略有下滑外,其余几年均是增长状态,2018年还实现35%的增长。在此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却大幅减少,原因为何?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广生堂致函,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广生堂的销售费用一致较高,经统计,2016年-2018年,公司市场推广费用分别是6025.28万元、8547.95万元和1.52亿元,三年增长一倍多,而同期业绩却下滑三分之二还多。

    对此,广生堂表示,公司致力于发展直接模式的终端开发及销售推广力度,直销模式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36%发展到2018年的77.23%,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83.68%。但直销模式下的产品却无法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直销模式的可行性有待验证。

    “李氏家族”套现1.62亿

    除此之外,在业绩持续下行的同时,广生堂也在今年迎来了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的密集减持。

    今年2月,奥泰投资率先减持225.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0%,累计套现5235.93万元。4月,广生堂实控人之一的叶理青和奥泰投资披露减持计划,截至11月15日减持完成,累计减持258.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累计套现8497.04万元。9月,广生堂董事长及实控人李国平在披露减持计划,截至11月9日,已经完成69.59万股,累计套现2479.20万元。11月初,广生堂实控人之一李国栋披露减持计划,预计减持不超过179.32万股。

    11月22日,广生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叶理青及其一致行动人奥泰投资拟再次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346.4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47%的股份。

    据了解,奥泰科技实控人同为李国平,叶理青为李国平妻子,李国栋是李国平的兄弟,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广生堂的所有股东减持均来自“李氏家族”。经记者统计,“李氏家族”今年已累计套现1.62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