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5G+智慧文旅产业联盟成立 构建大文旅产业命运共同体

中国5G+智慧文旅产业联盟成立 构建大文旅产业命运共同体

2019-11-24 15:26: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指导,驴妈妈(景域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旅游IP高峰论坛暨第十届驴妈妈(景域集团)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5G+智慧文旅产业联盟在会上成立,以构建大文旅产业命运共同体。

经过连续四年的成功举办,中国旅游IP高峰论坛已成为引领文旅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本届论坛以“IP新G元”为主题,紧扣5G时代脉搏,为科技赋能文旅行业提供了宝贵的思想与实践经验。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在致辞中表示,一个IP能展示出城市的文化内核。上海城市品格“开放、创新、包容”,就是上海这个大IP的精神内涵。上海欢迎各种具有实力的IP,一起参与上海建设和发展,也愿意扶持和培育更多的优质IP,共同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表示,5G本质是让万物互联,如果1G到4G是改变生活,那5G一定会改变社会。旅游是新科技最好的应用场景,所有新科技应用首先是在旅游行业里面运用起来的,5G会给旅游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驴妈妈顺势而为,专门以创业机制成立了景域旅游智能科技公司和TTAP,迎接5G带来的巨大商机。

景域集团与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科大讯飞、京东云、商汤科技等高科技企业,以及江西省旅游集团、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浙旅集团、中豫文旅集团、山西文旅集团等多个省级文旅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5G+智慧文旅产业联盟。联盟将从5G技术应用、物联网IoT技术、AI人工智能、增强现实VR\AR、大数据、智慧旅游平台等领域发挥行业优势,解决旅游目的地技术需求,促进科技对文旅产业的深度赋能。

河南省一部手机游项目正式启动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也在会上举行,中豫文旅副总经理叶芃、景域集团副总裁刘才揭牌;河南省文旅厅巡视员张凤有,河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共同见证。

中兴通讯、中国联盟、景域驴妈妈三方还共同发布了《5G+智慧文旅与IP发展白皮书》。与科技助力同步的是,不少目的地通过全域旅游建设、品牌打造、IP运营等发展思维转变,力争在文旅新时代下换道超车。

在本次大会上,旅游IP思想者、实践者、科技公司领军者,从5G、AI、全息投影等科技赋能,旅游演艺、短视频等内容创新,熊本熊、乐高乐园、大嘴猴等超级IP运营角度,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山水盛典董事长梅帅元,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王晓刚,谛听文化董事长李帆,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谢力,一条合伙人张晴,红纺文化创始人、董事长郑波,熊本上海事务所首席代表藤本修宏,天目湖旅游股份董事史瑶琴等,先后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IP从一个概念正在成为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时代产业增长的新动能。新的科技,不能只是谈概念,我们要重点用实验室经济驱动文旅的发展,只有科技从概念落到产品、项目,成为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东西,我们才说新的时代到了。

作为论坛的IP大数据环节,驴妈妈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还联合发布了《中国旅游产业IP发展年度报告2019》,2019年度科技景区、红色旅游景区、研学旅游景区、美宿等IP榜单同时揭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