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兴欣新材股权转让被质疑利益输送 三项核心技术为非专利技术

兴欣新材股权转让被质疑利益输送 三项核心技术为非专利技术

2019-11-22 17:48: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11月21日,绍兴兴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欣新材”或“发行人”)更新了问询函,第二轮问询函涉及到股权转让、核心技术和毛利率等24个关注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5轮股权转让过程中,股权时而落入公司实控人亲属公司手中,时而进入公司子公司手中,转让价格还以低于净资产评估值的价格转给了实控人。

就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百利发展、立功精化、开创电子受让及转让发行人股份的价格、价差及定价依据,说明股权转让价格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损害发行人利益的情形。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公司三项核心技术均为非专利技术,公司也表示,公司的专利和非专利技术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如果重要技术成果被泄露或专利被侵权,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股权转让涉嫌利益输送

数据显示,2006 年兴欣新材创始股东嘉宇香港将其持有的发行人股权(70%)全部转让给百利发展,百利发展系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叶汀妹夫李良超及妹妹叶妃共同控制的企业,2016年11月,百利发展以低于发行人净资产评估值的价格将持有股份全部转让给叶汀、吕安春等人。此外,叶汀于 2006 年将所持全部股权转让给立功精化,2015 年立功精化将所持全部股份转让给开创电子,开创电子为百利发展全资子公司,2016 年 11 月,开创电子将全部股权转让给自然人股东薛伟峰。

对于2016年11月的股权转让,兴欣新材介绍,公司所处精细化工行业,企业管理难度较大,且近 年来,国家对行业的环保要求持续提升,原实际控制人感觉企业管理难度持续加大,希望尽快转让公司股权。

另外,原实际控制人李良超基于自身投资战略调整,希望回笼资金,而受让方叶汀等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以投资为目的受让公司股权;李良超自2006年投资公司以来主要担任公司董事,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主 要由管理层负责,2006 年以来, 李良超名下百利发展、开创电子 已累计取得 6,600 余万元分红款, 获得了一定的投资回报;本次股权转让的主要受让方叶汀、 吕安春、鲁国富、吕银彪等均为 公司管理层,与李良超一直保持 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叶汀系李 良超配偶的哥哥。李良超在投资 期间也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转让各方在评估价的基础上,经 友 好 协 商 确 定 最 终 转 让 价 为 8,000 万元,合 10.28 元/美元注册资本。

另外,公司设立时,叶汀为发起股东之一,同时担任公 司董事;2006 年 6 月,公司因需要发展资金,引进百利发展,同时增资 432 万 美元,叶汀持股比例被稀释至 2.12%;2006 年 9 月,为巩固与陈立功之间的合作 关系,公司引进立功精化为股东,同时叶汀欲出让股权回笼资金,故将股权出让 给立功精化;2016 年 11 月,因原实际控制人李良超欲出售公司,叶汀作为公司 创始人之一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同时经过多年积累,具备了较强的经济实力,故 经协商一致受让了公司 56.90%的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三项核心技术均为非专利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核心技术中,就催化胺解生产三乙烯二胺技术、脱硫脱碳剂生产技术及专用催化剂的制备技术三项技术,兴欣新材披露经行业专家访谈确认,该工艺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该三项技术,均为非专利技术。

对此,兴欣新材表示,报告期内,哌嗪行业内的主要企业包括赢创特种化学(南京)有限公司、陶 氏杜邦、石家庄合汇化工有限公司、新乡市巨晶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欣氟材 (002915)、山东国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并未就产品性能进行公开披露。 

而在产品质量方面,公司凭借先进的专业生产技术、系列化的产品、良好的产 品质量等,已与东进、阿克苏、京新药业、默克、壳牌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 战略合作关系并进入其全球采购体系,主要客户均对公司产品质量给予了较高的 评价,可以一定程度说明产品性能的先进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