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豫园股份70亿净利承诺待完成 拟5亿控股国民腕表扩充快乐时尚产业

豫园股份70亿净利承诺待完成 拟5亿控股国民腕表扩充快乐时尚产业

2019-11-22 14:53: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作为复星系的一员,豫园股份(600655.SH)成为复兴实现快乐时尚的重要平台,通过不断收购来扩充产业。

11月21日,豫园股份公告拟出资5亿参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交易完成后豫园股份将持有后者65%股权。

2017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240亿元将地产业务注入豫园股份,并承诺未来三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70亿,公司便并购动作不断,仅在一星期前公司才公告拟12.64亿元投资收购上海星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不过2018年当时的重组标的实现扣非净利润22.22亿元,完成率31.74%,还差47.78亿元,对于豫园股份来说要完成业绩承诺仍是不小的考验。

拟5亿控股天津海鸥

豫园股份决定出资5亿参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津联中鸥、天津亿达分别持有天津海鸥90%和10%的股权,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天津海鸥的实际控制人。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天津海鸥营业收入为3.89亿元,净利润为-4765.41万元。截至今年7月末,天津海鸥总资产为7.73亿元,净资产为3.21亿元。

本次交易采取增资及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豫园股份以挂牌底价3.5亿元的增资额取得增资后天津海鸥43.57%的股权,以挂牌底价17212.8944万元受让津联中鸥持有的增资后标的公司21.43%的股权(相当于增资前标的企业43.03%的股权),最终豫园股份、天津亿达、津联中鸥分别占交易后标的公司的65%、11.61%、23.39%股权。

豫园股份表示,“海鸥”作为新中国“第一块手表”具有独特的品牌价值,是我国驰名商标和中华老字号,是知名度较高的自主民族品牌,与公司珠宝时尚产业等主要产业在目标消费群体、销售渠道、产品组合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协同效应,也与公司旗下上海表业有限公司存在产业品牌联动、产业资源集聚协同的效应。通过本次投资收购将进一步丰富、充实公司快乐时尚版图中的战略性品牌及产品资源。

70亿净利承诺待完成

豫园股份目前主营主要包括珠宝时尚、文化商业、文化餐饮、文化食饮、美丽健康、智慧零售、复合功能地产等业务板块。 

就在上述收购的一周前上市公司豫园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闵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以12.64亿元投资收购上海星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双方均为复星系旗下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来看,经资产基础法评估,以2019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星圻投资总资产评估值为32.65亿元,负债评估值为20.78亿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11.87亿元,增值率19.49%。豫园股份表示,通过此次交易,豫园股份进一步扩充储备线下时尚地标,持续打造复合功能地产业务。

而这只是2017年豫园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以来其中一次很小的收购,当时公司向浙江复星、复地投资管理等17名对象发行股份作价240亿元购买其持有的上海星泓、闵祥地产等28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豫园股份将成为复星集团从事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复星承诺,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合计总额不低于70亿元,且剩余资产总体在利润补偿期末不发生减值。

重组以来豫园股份更是开启“买买买”模式,包括收购苏州松鹤楼、比利时国际宝石学院等12个项目,交易金额近60亿。

并且有多起收购属于关联交易,其中豫园股份拟7.94亿元收购上海星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0.31亿元收购复地(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3.3亿元收购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15%股权等等。

公司称坚定践行“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秉承快乐、时尚的理念,持续构建“快乐时尚产业+线下时尚地标+线上快乐时尚家庭入口”的“1+1+1”战略,逐步形成了面向新兴中产阶级消费者,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

豫园股份业绩随之也不断增长,2017-2019年前三季度豫园股份营业收入315.08亿元、337.77亿元、270.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42%、7.20%。76%,净利润分别为28.86亿元、30.21亿元、12.39亿元,分别增长502.67%、30.21%、9.02%。

不过豫园股份想要完成70亿元的业绩承诺压力仍然很大,2018年当时的重组标的实现扣非净利润22.22亿元,完成率31.74%,还差47.78亿元,对于公司来说仍是不小的考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