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夏智慧净利陡降48% 16亿收入真实性受质疑

天夏智慧净利陡降48% 16亿收入真实性受质疑

2019-11-22 14:50: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李顺

天夏智慧(000662.SZ)高溢价借壳后,精准完成业绩承诺,但公司的财务一直受到质疑,而近日其重大项目更是被指虚假。

11月20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关注函中提到,有报道指出公司重大项目安顺智慧城市项目未实际落地,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涉诉停工,公司2015年-2018年期间因上述项目确认的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公司2015年至今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且主要客户可能是公司关联方。

此前公司曾表示,前述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并根据工程进度确认单、 监理报告确认项目当期收入,相关应收账款不涉及关联关系。并且公司曾回复安顺智慧城市项目已于2016年内完成全部的到货安装、调试以及验收工作;堆龙智慧政务项目已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建设部分且正在组织验收,目前处于后续运营维护阶段。而现在上述回复与前述情况存在明显不一致。

此次深交所还还要求公司全面梳理2015年至今安顺智慧城市项目、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每个会计期末完工进度、 当期确认的收入成本及应收账款金额、确认依据、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及实际回收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及合理性。并且全面梳理2015年至今公司重大项目交易对方的基本信息、股权控制情况、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形。

2016年4月天夏智慧41.2亿元借壳原索芙特,承诺三年净利润12.61亿元的业绩对赌,而天夏智慧业绩承诺完成比例106.33%,可谓精准达标。

不过,2018年天夏智慧的业绩就已大幅下滑。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0.91亿元、2.7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4.49%、34.8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0.7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3.72%、48.27%。

另外,根据公司财报披露显示,2014年5月至2015年8月,天夏科技签订的八份合同和框架协议(截至2015年6月30日项目未完结的主要项目),金额合计高达119.75亿元,其中与泸州市高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四川省泸州市智慧城市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金额为42亿元。

从去年开始天夏智慧此前签订的超百亿的合同订单就被怀疑存在问题,而期间公司的纳税金额也似乎与公司的整体营收不相符,而业绩大幅下滑后,2019年5月公司开始筹划20.40亿元收购江苏金桥市场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目前公司财务被质疑,或将影响公司收购进展。

并且天夏智慧一直麻烦不断。11月12日,天夏智慧公布了该公司重大诉讼案件的最新进展,此前杭州秦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持有的3550万股远程股份股票做为质押,向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融入资金,天夏智慧作为担保人,后因杭州秦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股价低于质押平仓线且公司未能履行补仓义务,杭州市中院于2019年10月16日对该起借款合同纠纷案进行宣判,从被执行人远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银行账户内划扣1.16亿元,已返还申请人。

本次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核实相关内容是否属实,并且明确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应收款项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等情形,说明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或质押的具体情况,截至目前相关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前述融资的偿还或解除质押情况。

截止2019年上半年天夏智慧账面商誉达到33.17亿元,占到了净资产的57.9%,公司的商誉存在相当大的减值压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