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仙乐健康三季度净利润降4成 拟开发益生菌软糖填补市场空白

仙乐健康三季度净利润降4成 拟开发益生菌软糖填补市场空白

2019-11-22 07:33: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从仙乐健康(300791.SZ)官网获悉,仙乐健康与凯爱瑞(Kerry)集团在仙乐健康中国研发中心正式签署了BC30益生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研发生产益生菌软糖,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10月29日,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仙乐健康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不过,就财报表现而言,仙乐健康也无法逃脱上市变脸的业绩魔咒。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1.19亿元,同比下滑12.34%。

软糖业务毛利率直降32个百分点

11月18日,仙乐健康在官网发布,公司与凯爱瑞(Kerry)集团在仙乐健康中国研发中心正式签署了BC30益生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研发生产益生菌软糖,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据了解,凯爱瑞集团是全球著名的食品与营养领域的原料公司。

2018年,仙乐健康转让广东千林之后,公司彻底成为营养保健食品的合同生产企业,为海内外的营养保健食品客户提供产品研发和生产服务,而此次签约的软糖业务,也是公司代工的业务之一,同时也是公司自有品牌“维乐维”的产品之一,不过在公司的总营收中占比并不多。

2016年-2019上半年,公司的软糖业务带来的营收分别是4725.17万元、8999.20万元、8414.99万元、5261.96万元,在同期营收中占比分别是6.07%、6.90%、5.47%和7.02%。

不过,记者发现,软糖业务的毛利率近年不稳定。2016年-2019上半年,公司软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34.28%、45.83%、38.19%和5.55%,上半年直降32个百分点。

对此,仙乐健康则表示,今年上半年软糖业务毛利率的大幅下降是由于软糖订单由仙乐健康母公司转移到安徽马鞍山,而该软糖生产线运行时间短、在运行磨合期间产品损耗率较高所致。

而以软糖生产为主的安徽马鞍山生产建设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已于2018年第四季度竣工,这意味着,竣工以来,并未对公司贡献收益。

三季度净利润下滑4成

3年3次冲击IPO,今年9月才进入资本市场的仙乐健康在10月29日披露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不过,就三季报的披露情况来看,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算好。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实现11.67亿元,同比微增2.57%,净利润则实现1.19亿元,同比下滑12.34%,刚上市就陷入增收不增利之中。而记者发现,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主要源于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大幅下滑。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7.85亿元和8847.3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31%和22.55%。不过,到了第三季度,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3.82亿元和3086.39万元,同比分别下滑4.33%和43.43%。

对此,多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对仙乐健康的新老业务经营状况提出质疑,仙乐健康对此回复,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变动主要原因是其他业务收入减少和管理费用增加,属于正常业绩波动,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自有品牌“维乐维”,由全资子公司维乐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运营,品牌建设尚在发展初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