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富科技近四年扣非净利累亏8.7亿   子公司资不抵债或计提亿元坏账损失

大富科技近四年扣非净利累亏8.7亿   子公司资不抵债或计提亿元坏账损失

2019-11-22 06:49: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主营业务尚未扭亏,大富科技(300134.SZ)或将因控股子公司停产歇业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11月20日晚间大富科技公告称,为了遏制和减少亏损、降低损失、减少风险,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大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凌实业”,835379.OC)决定停产歇业。大凌实业的停产歇业不会对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大凌实业为大富科技2015年购入,2016年初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次年大凌实业就出现亏损,今年4月份因净资产变为负值股票被ST。

由于入股后大富科技向大凌实业提供了8000万元借款,随着大凌实业已资不抵债且停产歇业,公司也称此笔借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预计将产生7000万元-10000万元的借款坏账损失。

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大富科技自身主业经营状况不佳,依靠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才得以扭亏为盈。粗略计算,2016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大富科技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达到8.7亿元。

控股新三板公司决定停产歇业

资料显示,2015年5月,大富科技以大凌实业2014年经审计净资产8333万元作价,以人民币4250万元的价格收购凌代年持有的大凌实业51%股权,并向大凌实业提供借款8000万元。

大富科技入主后,大凌实业于2016年初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从上市首年开始,大凌实业业绩持续下滑,近两年持续出现亏损并已资不抵债。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大凌实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2.44亿元、1.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4.14万元、-2850.12万元、-6941.08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大凌实业实现营业收入1586.78万元,同比减少84.9%;净利润859.97万元,同比增长23.07%。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大凌实业未经审计的总资产约为1.08亿元,负债总额约为1.58亿元,净资产约为-5000万元。

由于在2018年末净资产已经出现负值,今年4月29日大凌实业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ST大凌实”。

而在本月初,大富科技披露大凌实业涉诉事项。公告显示,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浦发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诉求请对大凌实业、凌代年名下价值2280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法院裁定冻结大凌实业、凌代年所有的价值2280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的财产。

大富科技表示,目前,大凌实业处于连续亏损状态,为了最大限度保障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对于向大凌实业提供的借款及产生的利息,公司积极催收并采取了法律措施,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了财产保全,该案已立案受理。

随后,深交所向大富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实控人、控股股东通过大凌实业变相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以及大凌实业借款的回收风险、预计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

前日,大富科技同时披露对关注函的回复,否认了实控人、控股股东通过大凌实业变相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回复函显示,由于大凌实业至今未偿还借款,公司已及时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根据评估,大凌实业目前的土地、房产等资产总价值6695.8万元,公司初步估算在偿还银行贷款等相关债务后,不足以覆盖公司的借款及相应利息。根据大凌实业经营状况,大凌实业停止经营对借款的偿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预计将产生7000万元-10000万元的借款坏账损失。

大富科技进一步表示,目前大凌实业面临多方债务违约、多项诉讼纠纷、员工大规模离职等问题,现已停产歇业;公司向大凌实业提供的借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可能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直接影响公司当期及后期的利润。

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控股子公司爆雷,对于去年才扭亏为盈的大富科技而言实属噩耗。

公开资料显示,大富科技2010年登陆深市创业板,是国内领先的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器件、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与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从事为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5.36亿达到巅峰后,大富科技业绩持续下滑直至亏损,近两年更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为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至2018年,大富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61亿元、24.07亿元、17.79亿元、18.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1.25亿元、-5.12亿元、0.2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56.51万元、-554.96万元、-5.22亿元、-3.12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大富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37.76%;净利润4813.13万元,同比增长169.17%。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898万元,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3118万元。在扣除包括上述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7769.7万元之后,大富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实际为-2956.54万元,同比减亏81.29%。

粗略计算,近三年一期大富科技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达8.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控股的大凌实业已资不抵债之外,大富科技另两家参股子公司天津三卓韩一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7704.OC)、内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业绩承诺方迟迟未履行业绩补偿。

目前,大富科技已分别提出仲裁申请及诉讼申请,要求交易对方履行业绩补偿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