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铁路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湖北铁路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2019-11-21 07:19: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不用取票,刷身份证、手机二维码即可上车。11月20日起汉孝城际汉口站、后湖站等沿线9个车站以及合武客运专线麻城北站、红安西站共11个车站率先试点上线电子客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汉十高铁沿线站点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月底上线电子客票。这意味着湖北铁路自此进入“电子客票”时代,无纸化乘车成为现实。

电子客票,也称为“无纸化”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取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后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即可乘车。武汉铁路部门相关人士称,电子客票就是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环节都将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旅客通过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等购买车票,会收到一张购票信息单,上面有车次、进站口、候车室等信息;通过12306网站、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但该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

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5类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在自助闸机“刷”下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进站出站。刷手机进站则是凭购票动态二维码,直接扫码进出站。出站时,也可在人工通道向检票员出示手机上的订票信息出站。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或儿童票时,可通过人工检票口进出站。

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换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12306客户端自行改签;距开车前不足25分钟、现金购票或开车前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如需报销凭证,须于开车前或乘车日起30天内,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天未打印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纸质火车票采用目前车票样式,但注明“仅供报销使用”的字样。

据悉,去年11月海南环岛高铁率先开始电子客票应用试点;今年7月新增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目前多家铁路局管内都在推广试点电子客票。今年底武汉铁路局管内所有动车停靠车站将陆续推广应用电子客票。

有关人士称,推行电子客票将进一步便利乘客,也是节约环保之举。据介绍,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央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