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GAP童装再曝质量问题宣布召回   三季度同店销售预降4%市值蒸发28亿美元

GAP童装再曝质量问题宣布召回   三季度同店销售预降4%市值蒸发28亿美元

2019-11-21 06:44: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曾经时装界销量霸主,盖璞集团(GAP)日前深陷舆论风波。

因印花邻苯二甲酸二异壬脂含量超标,近日,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婴幼儿T恤。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GAP旗下服装屡次出现质量问题。天眼查信息显示,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2015—2018年间共有7条行政处罚,其中4条因为质量问题。

频现质量问题外,GAP集团业绩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GAP集团销售额下跌1.9%至77.1亿美元,净利润下跌14.3%至3.95亿元。今年也是GAP进入中国的第7年,同时是销售额连续下跌的第7个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GAP亚洲市场销售额下降12.2%至2亿美元。

为此,GAP集团下调2019财年全年利润预期,全年同店销售增幅或放缓至个位数。公司预计三季度同店销售下降4%,而去年同期为持平。

在二级市场,截至11月20日,GAP收盘价16.78美元,市值63.06亿美元,与今年年初24.34美元相比蒸发约28.43亿美元,与2000年巅峰时期市值约400亿美元相比,缩水约337亿美元。

旗下服装再曝质量问题

11月19日,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婴幼儿T恤。涉及此次召回的产品型号为293309,颜色为藏青色,规格为100厘米及以下,生产日期为2018年1至5月,原产国为越南。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2749件。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婴幼儿T恤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胸前印花邻苯二甲酸二异壬脂含量超标,如长期摄入,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的风险。

召回计划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2749件。对于召回范围内的产品,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将于近日在其相应门店发布召回通知,并提供退货退款服务。

事实上,这并不是GAP首次被曝质量问题。2015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上海生产和销售的服装产品进行抽查,GAP女式牛仔裤产品抽检结果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和耐洗色牢度。

2018年7月,海关总署公布2018年6月进口工业产品安全风险信息,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进口的5批次、共计1.0917万件棉制针织婴童服饰因质量问题被销毁,原因包括pH值不合格、耐干摩擦色牢度不合格、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耐唾液色牢度不合格等问题,存在伤害皮肤的风险。

2018年8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2018年7月进口工业产品安全风险信息显示,GAP品牌的7批次服装在入境口岸海关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问题,其中包括婴儿连帽衫、女童内裤、婴儿背心等共计570件产品。

天眼查信息显示,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2015—2018年间共有7条行政处罚,其中4条因为质量问题,1条涉及虚假宣传。被处罚的原因包括“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4次处罚累计罚没金额58.92万元。

上半年净利3.95亿美元下跌14%

质量门背后,是业绩的持续下滑。

GAP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1969年,2010年登陆中国。截至目前中国地区门店共计70家,其中北京市11家、天津市1家、上海市9家、重庆市3家;省份中广东最多有16家,其次是江苏6家,福建4家;辽宁、湖南、云南、陕西各有3家;浙江、安徽各2家;山东、湖北、四川、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有1家。

不过,据今年9月媒体公开报道,GAP在大中华地区门店达到200家。彼时,盖璞集团主管亚洲零售业务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StevenSare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市场之一。相对于它的规模和潜力,GAP在中国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为此,长江商报记者致电GAP客服,GAP工作人员表示官网显示就是能查到的门店数量,具体门店情况可致电上海总部。然而,记者致电上海总部一直未能接通。不过根据提示音显示,GAP分为门店、奥特莱斯店。

中国地区门店是否在缩减暂时无法证实,但业绩持续下滑确实不争事实。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GAP集团第二季度内的销售额同比上涨2%至40亿美元,同店销售额下降4%,毛利率为38.9%,净利润大跌43%至1.68亿美元,均不及分析师预期。上半年GAP集团销售额下跌1.9%至77.11亿美元,净利润大跌14.3%至3.95亿美元。

其中,第二季度,GAP品牌销售额下滑7%至10.86亿美元,占GAP集团总营收27%。其中,美国本土市场销售额减少11.4%,加拿大销售额减少9.6%,欧洲市场销售额减少9.6%,包括中国地区在内的亚洲市场销售额下滑12.2%至2亿美元。

为此,GAP集团下调了2019财年全年利润预期,全年同店销售增幅或放缓至个位数。公司预计三季度同店销售下降4%,而去年同期为持平。

对于核心的GAP品牌,GAP方面坦言线下客流量的减少是品牌当下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集团会进一步加大对该品牌产品创新和营销的投资力度,同时也会对GAP品牌的门店网络作出合理化的调整。

GAP集团首席财务官TeriList-Stoll透露,集团到2020年将关闭约230家专卖店,预计将节省约2.5亿至3亿美元成本,GAP品牌位于纽约第五大道、日租金高达30万美元的旗舰店已于1月正式停业。

不过,GAP集团会继续扩张中国和日本等亚洲市场,今年4月一口气在三亚、海口和昆明等地开设了11家新店,其中10家为Gap品牌门店,一家为OldNavy门店。此外,GapOutlet被视为GAP品牌减少库存的一大利器,8月20日GAP在香港开设了首家折扣店。截至目前,GAP集团在大中华区的门店总数接近200家。

财报发布后,GAP集团股票大跌。截至11月20日,GAP收盘价16.78美元,市值63.06亿美元,与今年年初24.34美元相比,股价跌幅32.4%,年内市值蒸发约28.43亿美元。与2000年巅峰时期市值约400亿美元相比,跌幅则达84.24%,缩水约337亿美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