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瑞松科技存货余额较大 近九成为已完工未结算资产

瑞松科技存货余额较大 近九成为已完工未结算资产

2019-11-20 10:11: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11月18日,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松科技”)发布了科创板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上交所指出,瑞松科技存货余额较大,90%以上为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应收账款余额较大,而且公司所在行业集中度低且客户地域性特点明显,存在未来市场拓展的风险,要求公司详细说明。

资料显示,瑞松科技专注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等,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汽车、汽车零部件、3C、 机械、电梯、摩托车、船舶等行业。

瑞松科技不得不考虑的大背景还有,受宏观经济整体放缓影响,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的数据,2019年 1—9月, 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814.9 万辆和 1837.1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0.3%;2019年 1-6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57.1 亿元,同比下降8.1%;累计实现利税总额2578 亿元,同比下降27.5%。

已完工未结算存货资产占比近九成

瑞松科技表示,公司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业务,具有非标定制、合同金额较大、项目周期较长等特点,因此存货余额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余额相对较大,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为瑞松科技根据期末完工进度确认的项目收入中,尚未与客户进行结算确认应收账款的金额。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2亿元、2.03亿元、 3.62亿元和 3.6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6.26%、22.99%、 29.18%和 32.29%;存货中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金额分别为 16,632.44 万元、 18,293.30 万元、32,591.47 万元和 32,356.77 万元,占比分别为 76.28%、89.51%、 89.72%和 89.21%。发行人存货中部分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的库龄相对较长,存在不能向客户足额结算的风险,同时不排除未来可能发生的存货跌价风险。

另外,对于合同金额大于或等于300万元且超过一年或跨年度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业务,瑞松科技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根据合同约定结算进度向客户分阶段结算并确认应收账款,因此,发行人根据 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的收入时点要早于应收账款确认的时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9,058.77 万元、17,692.21 万元、18,575.01 万元和 21,210.32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3.08%、 19.97%、14.96%和 18.93%,应收账款余额及占资产总额的比例相对较大。

不过,公司也表示,我国汽车制造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汽车产销量在2018年以来均出现了下滑,若未来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大幅下降,或客户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可能面临客户应收账款不能回收的风险,以及坏账准备计提不足的风险。

区域特征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瑞松科技来源于华南、华中区域的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89.42%、92.26%、83.82%和 66.51%,呈现出一定的区域性特征,由于市场开拓需要一个过程,若未来华南、华中区域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市场开拓进度不及预期,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经营业绩下降,发行人存在未来市场开拓失败的风险。

由于公司主要汽车行业的客户具有产业集群的区域特征,一般分为东北、京津、 中部、西南、长三角和珠三角六大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我国工业机器人系统 集成行业、汽车焊装行业的行业集中度较低。

根据瑞松科技经审阅的2019年1-9月经营成果及目前在手的订单及执行情况、经营状况,公司预计2019年度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 73,814 万元至 77,890 万元,较上年增长0.24%至5.77%;预计2019年度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5,741万元至6,059万元,较上年增长0.58%至6.15%;预计 2019 年 度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4,484万元至5,083 万元,较上年增长4.64%至 18.6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