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趣店集团三季度净利润11亿增53% 转型汽车分期市场失败股价跌八成

趣店集团三季度净利润11亿增53% 转型汽车分期市场失败股价跌八成

2019-11-20 07:33: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11月18日,金融技术服务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

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趣店集团录得总收入25.9亿元人民币(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3%;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10.6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9%。截至2019年9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7830万,服务用户数增长至627万。

其中,开放平台业务再次爆发出强劲增长势头,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开放平台业务实现收入9.9亿元人民币,环比第二季度大幅增长150%。

虽说趣店这个季度的财报业绩看起来亮眼,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现阶段业务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依靠蚂蚁金服的流量以及风控,趣店的现金贷业务做的风生水起,但在转型汽车分期市场时,遇到的阻力似乎超出了罗敏的设想。

无论是去年一季度还是上半年,大白汽车的成绩均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此外,目前趣店的市值已经缩水80%以上,已经不复当年风光。

180天以上的逾期率低于1.6%

趣店表示,截至三季度末,平台180天以上的逾期率低于1.6%,保持在低水平。平台交易资金100%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截至三季度末,趣店共与10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资金余额增长至384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7830万,服务用户数增长至627万,累计服务用户超1900万。趣店称,2019年第三季度,开放平台业务实现收入9.9亿元人民币,环比第二季度增长150%。截至三季度末,开放平台合作持牌金融机构增加至11家,服务用户增长至102万,其中复购用户超70%。2019年通过交易服务业务匹配的金融机构累计放款额增长至157亿元。

此外,在今年8月23日,趣店与花旗银行签署远期股票回购协议,趣店最多将回购价值1.95亿美元的代表其A类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ADS)。

对于此次业绩表现,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表示:“在开放平台持续创新的基础上,趣店将继续坚持科技赋能金融机构的发展战略,致力于让中国数亿用户享受到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的安全、便捷、合规的金融服务。”

趣店集团CFO杨家康表示:“第三季度,开放平台贡献利润占比达趣店净利润90%以上,已成为趣店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开放平台将进一步提升趣店的盈利能力,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放弃大白汽车业务

资料显示,趣店的前身是“趣分期”,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里当之无愧的明星公司。创办之初,它借激进的“地推”在校园市场中经营学生消费分期业务,又在社会对“校园贷”的一片质疑和讨伐中退出市场。

在退出校园贷市场之后,趣店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做到了上亿美元的年利润,2017年10月,趣店赴美上市,成为国内分期信贷第一股,上市首日趣店便取得了较发行价上涨21.58%的成绩,一时间风光无两。彼时,其市值逼近百亿美元,引发趣店创始人罗敏许下千亿美元市值的目标。

可惜天不遂人愿,自上市以来,趣店的股价表现可谓是相当糟糕;在短暂的大涨后,趣店股价便一路走低,几乎陷入“跌跌不休”的魔咒,距离罗敏所期望的千亿美元市值也渐行渐远。

截至11月18日收盘(美东时间),趣店报收5.94美元/股,总市值为16.53亿美元,而从上市之初最高的35.45美元到目前的价格,两年多的时间,趣店跌幅近83%。

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在现金贷业务受到受到政策打压后,趣店便试图通过上线大白汽车业务谋求转型。彼时,这个汽车新零售项目由趣店创始人罗敏亲自带队,是其投入精力及资金最大的新业务,一度被寄予厚望。趣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大白汽车负责人许龙发曾在2018年年初立下10万辆车的全年汽车销量目标。

根据趣店发布的去年二季报显示,公司销售收入为7.85亿元,主要是由大白汽车业务所带来的,该项收入占总收入的34.98%。但同时,大白汽车所产生的销售营销费用也巨大,由大白汽车所造成的公司营收成本和销售营销成本加起来达到11.09亿元,占总成本的75.24%。

进入2018年9月后,有消息称,大白汽车的门店从179家关停至40多家,当时趣店官方回应称这是正常的门店优化和调整。之后,据媒体报道,大白汽车还在陆续关闭直营门店并变相裁员。

最终罗敏不得不承认了失败。趣店集团在今年二季报中宣布,基于开放平台的巨大机会和汽车行业风险的不确定性,战略上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公司将于2019年5月21日起停止大白汽车的新车销售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项目失败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趣店高管们低估了汽车行业的专业性,趣店缺乏专业的运营团队,此外,项目运营管理成本高、效率低。对于外来入局者,汽车新零售难靠‘有钱任性’,单凭资金很难打开市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