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铁路电子客票来了!11月20日起 湖北将在11个车站应用试点

铁路电子客票来了!11月20日起 湖北将在11个车站应用试点

2019-11-19 11:43: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孟立 )今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的扩大,自11月20日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内汉口站、武孝城际铁路后湖站、金银潭站、天河街站、天河机场站、槐荫站、闵集站、毛陈站、孝感东站和合武铁路红安西站、麻城北站共11个车站成为首批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旅客乘动车出行将更加便捷。                  

据悉,汉十高铁在本月底开通时将推行使用电子客票。今年底,武铁管内所有动车停靠的车站将陆续推广应用电子客票。
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后,意味着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的车站G、D、C字头的列车,以后都没有“取票”这一环节出门乘车不再使用车票。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电子化。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以上线路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
在购票环节,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旅客如需接收列车运行变更信息,可在购票时登记手机号码。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开车前25分钟之前可通过12306网站办理或开车前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目前电子客票应用仅在公布的线路车站试行,若旅客乘车区段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试点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车在试点线路和非试点线路间跨线运行、始发站和终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仍可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有关电子客票试点的详细信息,广大旅客朋友可通过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