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哈尔滨银行内资股大变“明天系”或离场   国资耗资150亿持股比例增至48%

哈尔滨银行内资股大变“明天系”或离场   国资耗资150亿持股比例增至48%

2019-11-19 06:42: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曾因“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而主动撤回A股IPO申请的哈尔滨银行(6138.HK),即将经历股权大洗牌。

公告显示,哈尔滨银行第一大股东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哈经开”)将作价52.08亿元受让两内资股东所持部分公司股份,同时该行另外四大内资股东也将其所持股份以97.7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中,黑龙江国资将合计耗资149.79亿元。交易完成后,哈经开对该行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29.63%,黑龙江金融控股集团也将持有该行18.55%股份,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两家国资持股比例合计将达到48.18%,接近总股本半数。与此同时,“明天系”旗下多家关联公司将悉数退出哈尔滨银行股东之列。

不过,股权结构大幅变动的同时,哈尔滨银行近年来的资产质量问题也亟待改善。自2014年上市以来,该行不良率连年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不良率已由2014年末的1.13%提升至1.89%。

而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同时,上半年哈尔滨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提升135.5%,达到26.61亿元,致使该行当期净利润直降16.51%。

“明天系”关联方或将全部出局

日前,哈尔滨银行披露内幕消息公告,该行收到内资股主要股东哈经开、黑龙江科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科软”)以及内资股股东黑龙江同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同达”)通知,黑龙江科软及黑龙江同达拟将其分别持有的7.2亿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9.03%、6.55%)及3.78亿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4.74%、3.43%)内资股转让给哈经开,转让对价总额为人民币52.08亿元。

同时,哈尔滨银行内资股主要股东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永胜”)、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源远”)及黑龙江拓凯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拓凯”),以及内资股股东哈尔滨巨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巨邦”)拟将其分别持有的6.4亿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8.03%、5.82%)、5.72亿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7.18%、5.2%)、5.22亿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6.55%、4.75%)及3.01亿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3.78%、2.74%)内资股转让给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转让对价总额约为人民币97.7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鑫永胜、天地源远以及黑龙江拓凯等全部股权转让,原本占据哈尔滨银行内资股股东席位的“明天系”相关公司也将悉数出局。

此前,据相关媒体报道,“明天系”入股哈尔滨银行较深,其通过多家关联公司持有哈尔滨银行股份,包括鑫永胜、天地源远、黑龙江拓凯等。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哈尔滨银行股份总数109.96亿股,其中内资股79.72亿股,境外上市股份H股30.24亿股。前十大股东中,仅第一大股东哈经开为国有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为19.65%。“明天系”关联公司鑫永胜、天地源远、黑龙江拓凯持股比例分别为5.82%、5.2%、4.75%,分别该行第四、五、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15.77%。

此外,企查查显示,黑龙江金融控股集团成立于2019年1月18日,注册资本136亿元,黑龙江省财政厅持有其100%股权,与哈经投均有国资背景。

本次交易中,黑龙江国资将合计耗资149.79亿元,对该行的持股比例也将提升至48.18%,已接近该行总股本半数。

哈尔滨银行同时表示,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哈经开将合计持有该行32.58亿股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40.87%、29.63%),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将直接及通过其下属哈尔滨市大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持有该行430万股内资股)间接持有该行总计20.4亿股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25.59%、18.55%),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黑龙江科软、黑龙江同达、鑫永胜、天地源远、黑龙江拓凯、哈尔滨巨邦将不再持有哈尔滨银行任何股份。

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超过净利润

作为东北首家上市银行,在2014年成功赴港上市后,次年哈尔滨银行就向证监会提交申请A股上市材料。去年1月,证监会还就股权问题等方面向该行出具IPO反馈意见。

然而去年3月份,哈尔滨银行公告称,鉴于该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经与保荐人审慎研究,并经该行董事会审议批淮,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该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

除了股权问题之外,资产质量下行对业绩产生的不利影响也将是哈尔滨银行“回A”绕不过去的一个坎。

财务数据显示,自2014年上市后,哈尔滨银行业绩保持增长之势。2014年至2018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2.53亿元、119.45亿元、141.72亿元、141.33亿元、143.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07亿元、44.58亿元、48.77亿元、52.49亿元、55.49亿元。

但今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4.26亿元,同比增长13.56%,但归母净利润21.76亿元,同比减少16.51%。平均净资产回报率及平均权益回报率则分别由上年同期的0.92%、12.4%下降至0.71%、9.2%。

对此,哈尔滨银行称主要系该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1%、29.2%的情况下,当期哈尔滨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达到26.6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3亿元增加15.31亿元,增幅达到135.5%,并已超过上半年净利润数。

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为17.83亿元,同比增加8.69亿元,增幅为95.1%;其他资产减值损失8.78亿元,同比增加6.62亿元,增幅达306.1%。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率1.89%,较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3.3%,较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

其中,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不良贷款金额分别为5.999亿元、5.644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4%、6.71%。

值得一提的是,自上市以来,哈尔滨银行资产质量下行趋势明显。2014年至2018年各年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1.13%、1.4%、1.53%、1.7%、1.73%。

同期,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8.33%、173.83%、166.77%、167.24%、169.88%。今年上半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再次回落至165.25%。

此外,由于自身盈利补充资本及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放缓,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哈尔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9%、9.91%、12.29%,较上年末分别增长0.15、0.16、0.14个百分点。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