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年内“A吃A”案例增至6起 三家拟被收购方实控人质押率超70%

年内“A吃A”案例增至6起 三家拟被收购方实控人质押率超70%

2019-11-18 08:0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顾家家居控股喜临门虽然以失败告终,却带动了A股公司间收购的新热潮,市场也戏称此为“A吃A”。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A股公司互相收购案例已增至六起。“A吃A”也或将由较为“罕见”,逐渐转变为并购新趋势。

不过,在年内六起“A吃A”案例中,华东医药此前计划拿下佐力药业控制权,也因双方认为在业务规划及产品整合方面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宣告终止。通过并购实现产业整合的同时,同业竞争以及整合是否能达到预期也是“A吃A”需面临的重要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案例中,不少被控股的非国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其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包括佐力药业、恒通科技、金城医药等在内的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质押率已超70%。

上市公司间收购或成新趋势

尽管顾家家居与喜临门这个首例“A吃A”未能成行,但今年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计划通过此种方式整合。

今年3月初,江西铜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同为有色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恒邦股份29.99%股权,交易总作价29.76亿元。交易完成后,江西铜业将成为恒邦股份控股股东。

一个月后,招商蛇口也披露了收购进展,公司拟以23.34亿元的价格受让中航善达22.35%股份,同时招商蛇口将以持有的招商局物业100%股权认购中航善达非公开发行股份。今年8月,上述协议转让已完成过户登记,招商蛇口成为中航善达第一大股东。

罕见的是,今年5月27日,A股两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将拿下另一A股公司控制权。其中,华东医药拟以不高于10.6亿元的价格合计受让佐力药业1.13亿股,占佐力药业总股本的18.6%。交易完成后,华东医药将成为佐力药业控股股东。

此外,中国中铁也将受让恒通科技26.51%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今年9月和11月,德展健康、赢合科技先后公告,德展健康拟以21亿元至26亿元的价格收购金城医药25.05%股份,拿下金城医药控制权。上海电气也将通过受让赢合科技9.73%股权并耗资20亿参与赢合科技的定增,进一步巩固控制地位。

业务整合同时需规范同业竞争

从年内的并购例子来看,“A吃A”现象多为同行业或上下游之间的产业整合,不过,同时,同业竞争以及整合是否能达到预期也是“A吃A”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江西铜业与恒邦股份同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行业,江西铜业认为,本次交易将规范与恒邦股份存在同业竞争,为恒邦股份发展提供支持。

华东医药则是看中佐力药业相关中药慢病特色用药的资源优势,希望借此加强双方中药产品资源整合及生产资源协同,实现优势互补。但此后华东医药称,鉴于公司目前的百令系列产品和佐力药业控股子公司的百令片产品在收购完成后构成同业竞争,股权收购后两家上市公司在业务规划及产品整合方面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双方已于10月19日终止协议。

需要注意的是,收购前,不少被控股的非国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其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实控人俞有强累计质押1.3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9.39%。恒通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孙志强已质押710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0.75%。金城医药控股股东金城实业累计质押股份5979.71万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74.21%。

此外,截至目前,赢合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合计质押公司股份5498万股,占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的37.56%,占公司总股本的14.6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