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历届光博会累计签约超2300亿元 光谷“131”产业格局形成

历届光博会累计签约超2300亿元 光谷“131”产业格局形成

2019-11-18 08:0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长江、黄鹤楼、热干面”这是武汉留给一个时代的记忆。与光结缘,以光而闻名,这是武汉不断不断突破、创新的新征程。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展会规模和专业观众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再次吸引各界瞩目。光博会2002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累计吸引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400家知名企业参展,近53万专业观众参观,同期举办150余场专业论坛,签约金额超2300亿元。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再次来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现在区规划面积518平方公里的新区里,已经形成企业集聚之势。

前段时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武汉吸引了全球各地游客到此一游,而光谷广场则成了武汉的“网红”。

沿着东湖高新区的八个街道一路行驶,道路两旁就是光谷八大园区。由光谷生物城、武汉未来科技城、东湖综合保税区、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光谷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光谷中华科技产业园、光谷中心城共同组成,建成一个光电产业集聚的生态圈,聚集了小米、华为、辉瑞等超9万家企业。

目前,东湖高新区已基本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新能源与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131”产业格局,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在光谷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光电产业技术革新带给生活的变化。从1984年的东湖技术密集经济小区,到今日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承载了武汉乃至湖北省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的诸多光荣和梦想,也留下了众多科研成果及项目,激发产业活力,带动武汉经济腾飞发展。

光博会16年来承载着打造“光谷”这张名片的重要使命,也展示了中国光电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向。按照规划,东湖高新区将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等领域,大力发展5G通信、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力争到2020年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相关产业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托起“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产业集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