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好佳中国区旺季产能利用率下滑21%   错失电商红利线上销售占比仅3%

上好佳中国区旺季产能利用率下滑21%   错失电商红利线上销售占比仅3%

2019-11-18 07:43: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进入中国市场26年,传闻上市11年后,菲律宾品牌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下简称“上好佳”)终于将上市付诸实践,于11月8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然而,在中国零售业进行“肉搏”下半场之时,上好佳的业绩并不算特别理想。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间,上好佳经营利润从4660万美元减至3990万美元,降幅达14.4%。其中,中国区收益占比逐年下滑,收益占比已不足七成,其中线上销售销售占比仅3%。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市募资资金51.3%将用于扩大产能,而实际上中国区产能利用率却逐年下滑,3年半产能利用率下降20.9%。

    上好佳将利润下滑归咎于分销成本及行政开支较高。但在零售业分析师王源看来,上好佳市场定位错位、错失中国互联网发展红利、产品更新滞后才是被消费者慢慢遗忘的主因。

    中国区产能利用率逐年下降

    上好佳是一家休闲零食生产、销售商,是一家菲律宾企业,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进入越南市场,如今中国和越南是上好佳的“主战场”。

    招股书显示,LiwaywayMarketing由施氏家族1966年在菲律宾设立,1970年以上好佳品牌开始生产和分销休闲食品。施氏家族通过SunarinLaroshe拥有上好佳87.45%已发行股份,为上好佳实控人。

    目前公司在中国和越南拥有14处生产基地,旗下产品包括香脆休闲食品126种、糖果53种、饮料32种、饼干(仅限越南地区)10种。

    2016—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总销量分别为14.29万吨、13.91万吨、13.76万吨、6.97万吨,持续下滑。

    营收方面,同期分别实现营收4.75亿美元、4.79亿美元、4.91亿美元、2.47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890.5万美元、2296.3万美元、2011.7万美元、1456.3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市所募资金51.3%将被用于扩大生产能力,其中分别将22.9%、15.7%的募资资金用于越南的生产设施建设,募资金额的9.8%用于在中国福建省建设生产设施。

    再剩余的21.2%募资才被用于开发新产品以及拓展其他产品品类,在中国开发真空油炸薯片、饼干和坚果炒货等更健康的零食,在越南则开发饼干、米饼、面包、果汁软糖以及罐装薯片等生产线。

    然而,根据招股书披露,事实上,近年中国地区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仅三成左右,今年上半年为29.2%。而越南地区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为70%左右,今年上半年增至81.3%。

    中国地区产能利用率呈下降趋势,3年半时间,重点地区平均产能利用率下降9%,旺季产能利用率下降20.9%,整体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下降0.7%。今年上半年,中国重点地区油炸生产线平均产能利用率仅有51.4%,旺季也只有52.2%,其他地区更是只有29.2%。

    中国区收益占比降至66.3%

    透过招股书不难发现,随着近几年中国本土零售品牌的崛起,上好佳在中国市场几乎是节节败退。

    报告期内(2016-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中国市场分别实现营收为3.39亿美元、3.29亿美元、3.32亿美元、1.64亿美元;同期占总收益比例分别为71.3%、68.7%、67.6%和66.3%。

    其中,作为上好佳主要收入来源的香脆休闲食品,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2.93亿美元、2.85亿美元、2.91亿美元、1.45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收益比例的61.7%、59.5%、59.1%和58.6%。

    而在越南市场,报告期内,上好佳分别实现营收1.37亿美元、1.5亿美元、1.59亿美元和8.33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收益比例的28.7%、31.3%、32.4%和33.7%。

    不难看出,上好佳中国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下降,越南市场比重在逐年上升。

    从毛利率看,2016—2018年上好佳毛利率分别为28.1%、26.5%、28.2%,净利率分别只有6.1%、4.8%、4.1%;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回升至5.9%。

    上好佳认为,中国市场销售逐渐下滑主要来自消费者转向线上购物以及转向更健康、更营养以及更高价值产品。

    事实上,上好佳也确实错失了中国线上销售红利。

    资料显示,上好佳在中国销售渠道分为经销商、直营商超客户以及电商三部分。在中国“双11”购物10年发展的时间里,上好佳在2018年以前却没有自己的电商渠道,产品销售还是依靠传统的经销商方式。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好佳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收益也仅758.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12.39万元,仅占上半年总收益比例的3.1%,远不及中国本土品牌良品铺子等1小时多销售额破亿的销量。

    目前,上好佳仍是以经销商销售渠道为主。报告期内,经销商分别实现收益4.36亿美元、4.3亿美元、4.3亿美元、2.09亿美元,分别占总收益比的91.8%、89.9%、87.5%和84.6%。

    而在中国,目前电商业务已成为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购物规模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网购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的渗透率将超过20%。

    零售业分析师王源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本土快消零售品牌的崛起,中国零售业进入更加白热化的竞争阶段,不仅开拓新市场销售成本剧增,而且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企业研发成本也逐渐增加。在内外竞争压力下,各个快消零售品牌的利润都在被压缩。而作为外企上好佳,已经错失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红利,已经被中国本土品牌远远甩在后面,同时产品更新滞后,这些才是其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