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普家居三年分红10亿   综合毛利率51%超行业均值

奥普家居三年分红10亿   综合毛利率51%超行业均值

2019-11-18 07:40: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11月7日,奥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家居”)A股上市首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据悉,公司此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4001万股,拟募集资金9.18亿元,其中,4.00亿元用于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57亿元用于营销渠道建设项目,2.6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场对于奥普家居的IPO之路争议不断。

    在招股书中,被市场质疑最多的部分集中在奥普家居最近几年股利分配方面,2015年-2017年,奥普家居向股东分配利润共计9.36亿元,超过此次赴A股IPO计划募资金额,有业内人士表示,资金本可以用于公司发展和战略扩张,过高规模和频率的分红不利于企业发展。

    11月14日,对于公司被质疑的股利分配问题以及公司上市后未来的规划,长江商报记者向奥普家居方面发送采访函,对方回应称,“公司的股利分配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其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是用作扩大家居产品的生产规模,同时通过加大在品牌推广和广告营销方面投入,增加在三、四线市场覆盖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分红募资金额超募资金额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奥普家居港股退市股价2.69港元,总市值28.1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不足25亿元)。

    在招股书中,记者注意到,被市场质疑最多的部分集中在奥普家居最近几年股利分配方面。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奥普家居共进行9次股利分配。分红金额分别为600万元、19900万元、10000万元、3085万元、20000万元、1600万元、14000万元、20500万元和3960万元,共计分红9.36亿元。2018年4月9日,奥普家居以总股本3.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合计分配3960万元。

    也就是说,奥普家居在连续高额分红之后,才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可以看到,在2015年-2017年间,奥普家居向股东分配利润共计9.36亿元,相当于公司三年半的利润总和,并且超过此次赴A股IPO计划募资金额,如此大额分红受到质疑。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奥普家居高额分红的底气来自于其充沛的现金流。2015年至2018年1-6月,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9亿元、3.35亿元、2.40亿元、2.32亿元。

    综合毛利率超行业均值

    根据奥普的招股说明书,奥普当前的实际控制人为Fang James(方杰)和方胜康,吴兴杰与方雯雯则是一致行动人,上述股东合计持有发行人70.79%的股权。值得一提的是,吴兴杰与方雯雯为夫妻关系,方胜康与方雯雯为父女关系。

    2016年7月,奥普的大股东们设立两层控股公司作为实施奥普私有化的主体,方杰退居第二大股东,奥普的董事兼总经理方胜康成为最大股东,持股上升到了50.01%。当前,奥普的控股股东为Tricosco公司,持股约69.05%。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招股书显示,经销商渠道是奥普家居主要销售渠道,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8.22亿元、10.24亿元、13.51亿元和 7.0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77%、82.64%、85.80%和 80.09%。

    此外,奥普家居的综合毛利率超行业均值,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28%、49.44%、47.75%、51.39%;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7.90%、49.00%、47.81%、45.28%。

    公司业绩方面,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奥普家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45亿元、12.5亿元、15.84亿元和8.89亿元。同期,奥普家居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2.68亿元、2.74亿元、1.78亿元,同期的净利率则分别约为26.15%、21.63%、17.68%和20.15%。

    从以上招股书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2015年-2018年上半年,奥普家居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已现放缓态势,公司净利率也不太稳定。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浴霸产品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多,除了奥普家居等专业浴霸制造企业外,照明产品生产企业、综合家电制造企业等亦从事浴霸产品生产,市场竞争激烈。

    而集成吊顶产品具有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空间利用率较高等优点,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与传统吊顶相比优势较多,在竞争中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集成吊顶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加入,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市场竞争将是产品性能、产品质量以及品牌、渠道、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竞争。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奥普家居经营业绩仍可能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奥普家居在回复长江商报采访函时称,“近年来,公司在充分发挥自身品牌优势、研发优势的同时,加强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综合毛利率较为稳定,销售净利率处于较高水平,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持续盈利能力较强。未来,公司将紧密围绕消费者需求,稳抓市场契机,进一步扩展公司的产品范围,未来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加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