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奇瑞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超7%   出口量占总销量近两成

奇瑞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超7%   出口量占总销量近两成

2019-11-18 07:39: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我们不仅要打造‘技术奇瑞’,更要打造‘品质奇瑞’和‘品牌奇瑞’。”近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的一番公开讲话,道出了奇瑞未来目标和方向。

    无论是技术还是品质,车企先看的还是销量。近日,奇瑞集团发布的10月销量快报显示,销售汽车7.03万辆,同比增长5.2%。在国内车市疲软的当下,这一销量数据显得难能可贵。

    同时,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出口4.9万辆,占总销量17.2%,出口已是奇瑞的“常规武器”,连续16年保持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位。

    稳居国内汽车“技术一哥”位置

    2019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5万辆和228.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9%和0.6%,同比分别下降1.7%和4%,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4.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我国汽车产销虽呈现了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对车企而言依旧承受着巨大的销售压力。

    近日,奇瑞集团发布了10月销量快报。10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7.03万辆,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5.2%。

    奇瑞集团不仅跑赢了整体车市,还实现了正增长,显得难能可贵。其中,奇瑞旗下瑞虎和艾瑞泽两大明星车系表现出色,全新一代瑞虎8销量13152辆,环比增长10.6%,同比增长80.2%,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艾瑞泽系列销量11198辆,环比增长8.8%,同比增长16%,连续两个月销量过万。

    奇瑞汽车1997年诞生于安徽芜湖,1999年生产出第一辆轿车,至今整整20年。作为奇瑞的掌门人,尹同跃一直认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一直被人“卡”着脖子,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做大做强。

    10月份,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上,奇瑞在企业整体创新指数方面,位居自主品牌企业前三位;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位列全球第七位、自主品牌汽车第一位;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方面,稳居国内汽车“技术一哥”的位置。

    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超7%

    实际上,奇瑞集团能保住销量正增长,要得益于出口量增长这一“利器”。

    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销量榜单中,奇瑞汽车以12.7万辆位居榜首,同比增长18%。 江淮汽车和上汽乘用车紧随其后,分别仅实现了5.37万辆和4.59万辆,两者加起来还比奇瑞少。

    而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出口4.9万辆,占总销量17.2%,出口已是奇瑞的“常规武器”。

    截至目前,奇瑞汽车产品遍布中东、南美、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超过150万辆,连续16年保持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位。

    销量增长和全球化布局,得益于奇瑞的研发能力,奇瑞已经打造了一个融合了奇瑞、奇瑞捷豹路虎的研发人才和技术形成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覆盖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

    奇瑞相关人士介绍,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7%-10%。目前,奇瑞已累计申请专利17650件,授权专利11322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而奇瑞研发中心拥有一支5500名以上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全球化研发团队,他们分别来自于10余个不同的国家。全球研发业务涵盖整车开发平台、动力总成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互联及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业务模块。

    不过,奇瑞在出口时也遇到了一些麻烦。近日,上海海关网站发布《关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侵犯"NSK"商标专用权的轴承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奇瑞汽车委托泛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23日,以一般贸易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美国一批深沟球轴承。经查,实际出口货物中,有标有"NSK" 商标的深沟球轴承430个,价值合计2390.96美元。对于上述货物,"NSK"商标权利人日本精工株式会社认为属于侵犯其商标专用权的货物。

    上海海关决定没收上述标有"NSK" 商标的深沟球轴承430个,并处罚3900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