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铝业21月降本增效34亿 花10亿转型升级加码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铝业21月降本增效34亿 花10亿转型升级加码新旧动能转换

2019-11-18 07:36:28 来源: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营收增长净利下滑,中国铝业(601600.SH)盈利能力是否在倒退?

    近日,中国铝业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7.09亿元,同比增长15.91%;净利润8.08亿元,同比下滑44.66%。

    然而,中国铝业这样的业绩,是在消化转型升级一次性改革成本近10亿元的情况下取得的,而且8.08亿元的净利润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9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21个月,中国铝业降本增效34亿元,主要产品的成本竞争力持续增强,也获得了全球有色金属行业最高评级。

    资金周转速度提升217%

    资料显示,中国铝业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精细氧化铝、高纯铝生产供应商,是集铝土矿、煤炭等资源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及新能源发电于一体的大型生产经营企业。

    近日,中国铝业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在主营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下跌3%至5%和消化转型升级一次性改革成本近10亿元的情况下,中国铝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同比增长15.91%;实现利润总额20.51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8.08亿元,已经超过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90%。

    中国铝业方面表示,作为全球铝行业的领军企业,2019年中国铝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重点项目达产达标达效。此外,海外战略快速推进,几内亚铝土矿项目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显著增强。

    在加快结构调整的同时,中国铝业坚定实施成本领先战略,以“三降三增”专项行动为抓手,两眼向内、深度挖潜,前三季度实现降本增效7.81亿元,主要产品的成本竞争力持续增强。

    同时,中国铝业创新内部管理改革,贸易、物流、物资采购三大经营平台与生产运营的内部协同不断增强,资金周转速度同比提升217%,实现经营现金净流量81.05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2018年,中国铝业实现全年降本增效26亿元,有效覆盖了原辅材料上涨、售价降低等不利影响。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21个月中,中国铝业降本增效近34亿元。

    发挥“铝+稀土”产业优势

    中国是铝工业大国,产量和消费量连续17年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铝业氧化铝产能位居全球第一、资产规模全球第一、销售收入全球第一。仅在海外就拥有铝土矿资源18.7亿吨,使用年限超过60年。

    2019年,中国铝业第二轮“加减乘除”全面开启,在新旧动能转换上继续加码,先后关停了山东华宇、山西华圣等竞争乏力的电解铝产能,加快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项目的建设,推动转型升级项目达产达标达效,几内亚铝土矿项目顺利推进。

    中国铝业也在加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近期,公司公告称,拟以所持金属镓生产线相关资产及负债经评估后净额,向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增资额3.53亿元。

    中国稀有稀土为中国铝业控股股东中铝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铝集团持有其52.96%股权,中国铝业持有其14.62%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中国铝业称,此次交易目的为盘活公司资产、实现发展共赢。增资完成后,中国铝业持股比例将由14.62%增加至23.94%。

    据了解,中国铝业立足于“铝+稀土”,发挥铝加工产业和稀土产业优势,推动我国稀土铝合金等高端材料高质量发展。

    鉴于中国铝业今年以来的表现,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给出了“A-”的全球有色金属行业最高评级。三季度,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和申银万国等给予中国铝业A股“增持”评级;民生证券和财通证券分别维持了“推荐”和“增持”评级;里昂证券维持中国铝业H股“跑赢大市”评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