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铁建年净利180亿十年增长4倍 5年研发投入超500亿

中国铁建年净利180亿十年增长4倍 5年研发投入超500亿

2019-11-18 07:31: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高原、高寒、高铁设计施工技术全球领先,连续多年居ENR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前三。

    领先、填补空白,诸多亮眼词语藏身于财报中,显示着中国铁建(601186.SH)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中国铁建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铁道建筑集团独家发起设立。历经12年发展及资源整合,中国铁建产业链条不断拓展,涵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物流与物资贸易等业务,在高铁、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及建设领域,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在工业制造领域,其生产的大直径土压盾构机等地下工程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TBM国内市占率超过85%。

    行业领导地位的确立与技术创新引领直接相关。中国铁建的研发投入不菲,且增长较快。今年前9个月,其研发投入为115.06亿元,是2008年全年15.10亿元的7.62倍。近五年,其研发投入超过500亿元。

    2008年上市以来,中国铁建也取得了持续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1.23亿元,同比增长7.22%,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79.35亿元,同比增长11.70%,是上市首年的4.92倍。

    中国铁建持续盈利能力似乎较有保障。今年以来,公司频接海内外大单。11月13日,公司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签下264亿元海外合同。

    近年来,中国铁建资产负债率呈现下降趋势。截至今年9月底,其资产负债率为78.43%,较2014年的83.32%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

    频频揽下海内外大单

    海内外大单不断,或可表明中国铁建未来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11月14日晚,中国铁建发布中标公告,显示其下属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等组成联合体,中标肇庆高新区北部(创新大街以北)划定区域产业园综合开发投资合作方和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人招标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国铁建频频揽下此类大单。

    以今年11月为例,11月5日晚,公司公告,公司下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与印度尼西亚萨杜城市开发分别签署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绒果尔新城项目1标段3万套保障性住房设计与施工工程合同协议,以及2标段道路网、水坝和水处理厂设计与施工工程合同协议,项目工期分别为48个月及60个月,合同金额合计约16.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2.92亿元。

    11月6日、11日,公司接连发布重大工程中标公告,公司联合体分别中标西安地铁八号线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2标段、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和18号线三期工程,中标价分别为62.48亿元、222.20亿元。

    11月13日,公司又宣布,公司下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与加纳国家临床转化科学研究所及加纳阿芙拉姆和欧朋集团签订建设8万套保障房项目设计、采购、施工(EPC)合同,合同金额约37.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64.17亿元。

    类似的大单不在少数。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额7186.97亿元,同比增长18.01%。其中,国内业务新签合同额6460.24亿元,同比增长19.59%,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726.73亿元,同比增长 5.55%。

    业务新签合同额 726.732 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 10.11%,同比增长 5.55%。

    频频揽下大单预示着未来业绩可期,而过去,中国铁建也取得了不菲业绩。

    2008年,中国铁建登陆上交所,当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61.41亿元、36.44亿元。经过10年增长,2018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301.23亿元、179.35亿元,分别较2008年增长2.23倍、3.92倍。

    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13.57亿元,同比增长14.59%,净利为146.89亿元,同比增长16.15%,营收净利润双双为两位数增长。

    高铁设计施工技术全球领先

    频频在全球市场揽下大单、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得益于中国铁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而这背后,是公司矢志不渝进行创新和技术引领。

    在今年半年报中,中国铁建历数了其核心竞争力。公司产业结构布局日趋完善,已完成整个建筑产业链的全面布局,实现了从单纯施工企业向集科研、规划、设计直至投融资为一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公司高原、高寒、高速铁路设计施工技术已经稳居世界领先水平,TBM双模式掘进机等地下工程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窄轨捣固车等大型养路机械制造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地下水下工程建设、磁悬浮工程建设、四电系统集成等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中国铁建综合竞争实力优势明显,连续多年位居ENR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前三位,ENR最大全球承包商共有250家企业入围。2019年,中国铁建位列世界500强第59位。目前,公司业务遍布中国(含香港、澳门、台湾)及世界121个国家。

    中国铁建的研发投入较为亮眼。上市之初,其研发投入为15.10亿元,去年达到115.72亿元,10年增长了6.66倍。今年前三季度,其研发投入达到115.0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同比增长约10亿元。而近五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516.78亿元(今年计算至9月)。

    截至去年底,中国铁建研发人员数量为3.97万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3.40%。

    中国铁建融资能力较强、财务运营稳健。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8.43%,2014年底为83.32%,减少约5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99.42亿元,去年同期为净流出476.38亿元,净流出减少276.96亿元。根据此前多个年度现金流量情况,前三季度均为净流出。

    中国铁建债务也在减少。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31.1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4.13亿元减少2.95亿元。

    上市11年来,中国铁建已实施12次现金分红,累计分红199.93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