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宿州农商行定增4.8亿搭售2.4亿不良资产   多项指标不达标拨备缺口高达6亿

宿州农商行定增4.8亿搭售2.4亿不良资产   多项指标不达标拨备缺口高达6亿

2019-11-18 07:28: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不良率、资本充足率等多项指标无一达标,安徽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州农商行”)首次推出增资扩股方案寻求脱困。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宿州农商行定向发行说明书。此次该行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8亿股,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4.8亿元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同时,该行要求认购对象按照认购股份数量的0.5倍金额收购该行的不良贷款(2.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成立仅有五年,宿州农商行多项核心指标告急,形势十分严峻。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12.17亿元,不良率高达12.12%,大幅超过5%的监管标准,同时拨备覆盖率也低至51.98%。

    截至报告期末,宿州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仅为2.83%,远远低于监管红线。

    对于多项指标未达监管标准,宿州农商行称主要是公司不良贷款居高不下,不良贷款率未达到监管指标,拨备缺口高达6.19亿元,拨备覆盖率也未达到监管指标,从而造成资本严重不足,导致资本充足率不符合监管要求。

    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占比达99.77%

    据了解,宿州农商行成立于2014年6月,经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批准,在原宿州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改制为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目前,该行共有42家支行,均位于安徽省宿州市。

    尽管成立时间尚短,宿州农商行业绩呈现波动,多项指标已低于监管标准。

    定增方案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宿州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4.35亿元、1.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90.59万元、1817.06万元、2431.8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89.52万元、1901.48万元、2534.02万元。

    其中,去年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12%的情况下,该行当期净利润反而减少273.53万元,降幅超13%。而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已超过2017年和2018年全年水平。

    从营收结构来看,宿州农商行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以传统业务为主的利息净收入。报告期内,该行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3.26亿元、4.09亿元、1.94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3.23%、94.24%、99.77%。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该行净利差分别为2.36%、2.71%、2.4%,净息差分别为2.18%、2.82%、2.49%,均呈先升后降趋势。

    对此,宿州农商行称今年上半年净利差、净息差略有下降,主要因为利率中枢逐步上行,吸收资金成本被动提升。叠加减少资金在银行间空转的监管要求,银行间多余的资金逐步减少,流动性逐步偏紧,公司吸收投资的付息率逐步上升所导致。同时,公司根据年初经营计划目标,按月做好投放信贷投放规划,做到早投放、早收益,严控贷款风险,加大贷前审核力度。截止2019年6月,平均生息资产增长7.65%,平均付息负债增长9.11%,生息资产的增长率略低于生息负增长率。

    而报告期内包括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等在内的农商行净利差平均值分别为2.22、2.4、2.35,净息差平均值分别为2.43、2.6、2.56,该行与A股上市农商行相比差距不大。

    不过,除此之外,宿州农商行尚未披露非息收入、营业成本等方面数据,尚未可知去年该行业绩下降的具体原因。

    多项指标超过监管红线

    真正令人担心的是宿州农商行的资产质量情况。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末,宿州农商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41.84亿元、160.07亿元、167.19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末该行资产增速4.45%,上年末同比增长12.85%。

    截至各报告期末,宿州农商行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71.01亿元、87.59亿元、93.9亿元。按贷款五级分类,截至各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9.45亿元、12.3亿元、12.17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33%、13.1%、12.12%。

    持续保持在12%以上的不良率,在农商行中实为罕见,且已大幅超过5%的监管标准。

    同期,可比上市农商行不良率平均值分别为1.67%、1.46%、1.35%。而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监管指标,今年上半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81%,其中农商行不良率3.95%。

    对此,宿州农商行认为主要原因为公司于2013年1月筹建,2014年7月挂牌,在改制期间,为做大信贷规模,偏离“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发放大量大额贷款,内部管理、风险防控不力,造成存量贷款风险较大,从2015年12月起,不良贷款、不良率持续攀升,至2017年9月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基本遏制。

    “目前,不良贷款的化解工作作为公司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本次增资扩股及不良贷款处置方案等一系列措施,稳步推进公司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该行进一步表示。

    不良率持续高企,宿州农商行每年需计提大额贷款损失准备。报告期内,该行计提贷款减值准备0.93亿元、1.45亿元、0.67亿元,当年转回金额仅236.75万元、1247.19万元、811.12万元,期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分别为5.56亿元、6.11亿元、6.32亿元。

    截至各报告期末,宿州农商行贷款拨备比7.25%、6.51%、6.3%,拨备覆盖率58.83%、49.66%、51.98%,远远低于监管标准及行业平均水平,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不足。

    除此之外,截至各报告期末,宿州农商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分别为34.07%、75.93%、59.01%,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13.87%、29.03%、22.56%,均超过低于15%、10%的监管红线。

    各期末,宿州农商行资本充足率5.18%、2.33%、2.83%,一级资本充足率5.18%、2.33%、2.8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18%、2.33%、2.83%,也都低于10.5%、8.5%、7.5%的监管要求。

    预计不良贷款将减少4.2亿

    首次推出增资扩股的同时,宿州农商行也计划搭售不良资产改善资产质量。

    定增方案显示,此次宿州农商行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降低公司不良率。

    与此同时,宿州农商行要求认购对象按照认购股份数量的0.5倍金额收购该行的不良贷款(2.4亿元)。

    目前,宿州农商行已基本确定市区两级7家国有公司拟入股宿州农商行,入股3.4亿元,置换不良贷款1.7亿元;安徽农商银行系统6家农商行参与,入股1.4亿元,置换不良贷款0.7亿元。

    不仅如此,根据宿州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纪要要求,3家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贷款形成逾期的,要求在2年内予以代偿到位,预计可减少不良贷款1.8亿元;改制期间区政府承诺的税收返还1.3亿元,要在2年内予以返还到位。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按上述不良贷款处理方法,宿州农商行预计将减少不良贷款4.2亿元。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2.17亿元,减少4.2亿元后仍有7.9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8.49%。

    此外,定增方案显示,按照本次发行和部分不良资产处置后,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宿州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将提升至10.52%,达到监管要求。

    截至目前,宿州农商行已于部分发行对象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其中包括宿州市人民政府全资控股的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州城投集团),以及宿州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宿州埇桥城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