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沃特玛负债197亿破产清算 坚瑞沃能三年内累亏百亿 市值缩水289亿

沃特玛负债197亿破产清算 坚瑞沃能三年内累亏百亿 市值缩水289亿

2019-11-17 16:14: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昔日锂电池巨头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

11月14日晚间,坚瑞沃能(300116.SZ)发布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7日裁定受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作为曾连续几年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的深圳沃特玛,在补贴退坡之后,2018年深陷债务危局不得2折变卖资产。

受此影响,作为上市主体公司的坚瑞沃能,不到三年时间累计亏损102.14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坚瑞沃能负债率高达116.94%。股价也从2016年最高值得13.51元/股,跌至11月14日收盘价1.60元/股,跌幅达88.16%,市值缩水约289亿元。

沃特玛负债197亿破产清算

根据坚瑞沃特公告显示,经深圳市中级中级人民法院初步查明: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目前尚在经营,现有员工800余人,对外负债约197亿元,其中拖欠559家供应商债权约54亿余元。公司现有资产为位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的建设用地(59030.15 平方米)以及对外股权投资、车辆、存货、机器设备、应收账款等。

坚瑞沃能表示,若人民法院裁定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将会对公司目前所面临债务危机的化解产生积极影响。截至目前,公司及管理人尚未收到深圳中院的裁定书等法律文书,管理人后续将根据该事项的相关法律文书及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一旦进入破产重整环节,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目前面临的困境将迎来转机,坚瑞沃能债务重组成功的话,将能轻装上阵,推动引进战略合作的进展。因此,在同一天,坚瑞沃能发布了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公告。

同时,坚瑞沃能风险提示,目前依然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若债务重组工作无法顺利完成,对坚瑞沃能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导致该事项最终无法实施。

曾电池行业前三 

沃特玛也曾风光无限,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沃特玛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仅在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之后。

资料显示,2002年,沃特玛在深圳市成立,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电池企业之一。2015年,沃特玛净利润达到2.76亿元。

2016年,坚瑞沃能溢价约6倍耗资52亿元收购沃特玛。收购后,坚瑞沃能主营业务从原有的消防设备和消防工程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

同年,坚瑞沃能营收38.2亿元,同比增长557.03%;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8%。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6亿元,同比增长2618.5%,实现净利润 5.58亿元,同比增长43772.27%。

然而,到了2017年年底,因为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突然发生资金链危机,坚瑞沃能还修正了2017年业绩快报。财报显示,2017年,坚瑞沃能营收96.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88%,但净利润为亏损36.84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966.82%。

彼时,坚瑞沃能表示,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 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造成子公司沃特玛净利润未达预期。当年,坚瑞沃能对收购沃特玛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全额减值。

随后2018年,锂电池新政提高了要求,工况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不再享受补贴。然而沃特玛此前生产出来的电池没有达到规定的能量密度要求,且具有高库存,至此这部分库存无法销售,坚瑞沃能、沃特玛便陷入债务危局。

坚瑞沃能三年累亏百亿 负债率116.93%

沃特玛直接拖累坚瑞沃能。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坚瑞沃能分别净亏36.84亿元、39.2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亏26.1亿元,不到三年时间累计亏损102.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坚瑞沃能已连续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

从负债率看,截至今年9月底,坚瑞沃能总负债163.6亿元,总资产139.9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16.94%。

除此之外,坚瑞沃能还面临“股权冻结”、“账户冻结”、“诉讼案件”等问题。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6日,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30个,涉及冻结资金共计4894.15万元(不含被司法扣划的资金)。固定资产及存货等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7.6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沃特玛名下相关专利),而沃特玛共2亿元债权被冻结,另外多个子公司的股权被冻结。

坚瑞沃能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898件(不含撤诉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103.64 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50.20亿元。已进入执行阶段的诉讼案件涉及的本金约20.26亿元,逾期利息、违约金、诉讼费、律师费、保全费等其他费用约1.93亿元,预计将会使公司当期利润减少约1.93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