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鲁北化工拟14亿收购控股股东钛白粉资产

鲁北化工拟14亿收购控股股东钛白粉资产

2019-11-17 16:01: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11月15日晚间,鲁北化工(600727.SH)披露定增预案。上市公司拟向鲁北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金海钛业66%股权,拟向锦江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金海钛业34%股权,收购完成后,金海钛业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同时,公司还拟向鲁北集团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祥海钛业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祥海钛业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为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及相关税费,上市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49亿元,配套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即7019.73万股。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9月30日,金海钛业100%股东权益预估值为13.5亿元至14亿元,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同意金海钛业100%股东权益交易价格暂定为13.8亿元。祥海钛业实收资本为2000万元,经初步协商,祥海钛业100%股东权益交易价格暂定为2000万元。两者交易总金额合计为14亿元。

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对方为鲁北集团和锦江集团,其中,鲁北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锦江集团持有鲁北集团35.6%股权,此次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预案显示,本次交易标的公司金海钛业及祥海钛业主营业务为钛白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其中,金海钛业拥有年产超10万吨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且另外一条年产10万吨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正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完成后其生产能力将位于国内前列;祥海钛业正在筹建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在原有化肥业务、水泥业务、盐业业务和甲烷氯化物业务的基础上增加钛白粉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金海钛业实现营业收入13.8亿、16.54亿、11.49亿,净利润分别为8392.65万、9600.66万、6350.83万。祥海钛业尚未产生营收,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0.37万、-277.02万、-268.56万。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海钛业资产总额22.16亿,负债总额9.39亿,股东权益合计12.77亿。祥海钛业总资产3451.11万,负债合计2120.91万,股东权益合计1330.2万。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鲁北化工实现营业收入9.23亿,同比增长90.89%;净利润1.43亿,同比增长66.08%。

鲁北化工同时表示,本次重组拟将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等鲁北集团钛产业板块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可有效提升鲁北集团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及山东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策精神。还可有效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