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精英数智超九成收入来自山西煤企   上半年应收账款2.57亿超营收

精英数智超九成收入来自山西煤企   上半年应收账款2.57亿超营收

2019-11-14 07:02: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近日,依托于山西煤炭企业的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英数智”)提交科创板招股书,但是横在其面前的客户单一、区域单一和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不容忽视。

资料显示,精英数智是一家为煤炭等高危行业提供以自主软件为主的安全生产监测及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服务面向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监管部门、保险及安全服务机构。

报告期内(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精英数智实现的营收分别为1.23亿元、1.61亿元、2.1亿元、1.1亿元;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9.09万元、2106.74万元、3905.23万元、3279.32万元。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煤炭行业。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煤炭生产企业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0.70%、66.05%、64.57%和94.42%,因此,公司存在下游行业单一的风险。

另外,精英数智自成立以来,以煤炭行业为切入点关注山西市场,还存在营业收入主要集中于山西省市场的现象。报告期内,公司在山西地区收入占比分别为82.86%、93.87%、94.64%和99.39%。长期来看,若公司不能解决发展瓶颈,在销售区域广度和深度上有所突破,则将面临成长空间受限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精英数智客户中,国有企业和政府单位的占比较大,该类客户的付款周期往往较长,相应表现为公司应收账款较大、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7亿元、1.16亿元、2.44亿元和2.57亿元。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精英数智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超同期营收1.2倍,超同期净利润6.8倍。

此外,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32.18万元、-443.63万元、-2267.72万元和289.81万元,持续低于同期净利润。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未来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低于净利润,而公司不能通过多渠道及时筹措资金或者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公司将面临资金短缺的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