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达莱科创板IPO卡壳   股东存多层嵌套问询7个月未果

金达莱科创板IPO卡壳   股东存多层嵌套问询7个月未果

2019-11-13 07:10: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作为新三板中首家明确冲刺科创板的企业,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达莱”)至今仍停留在问询阶段。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昨日,金达莱在问询阶段已经待了近7个月,经历了三次问询后再无动静。

在前几次问询中,公司“三类股东”存在开放式产品、份额分级、层层嵌套、已进入清算期及联系不上等情形,上交所要求公司核查“三类股东”是否均已作出合理安排,确保符合现行锁定期和减持规则要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金达莱共有17家“三类股东”,合计持股153万股,占比0.74%。另外,金达莱在历史沿革中存在多次增资及股权转让,设立以来,公司增资14次,股权转让则多达27次。

三位“三类股东”不规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金达莱的“三类股东”中大多为契约型基金和封闭式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嘉兴惠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信盈泰复一号新三板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存在多层嵌套,资产管理人为嘉兴惠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问询函显示,待整改“三类股东”持股比例为0.0995%,该等“三类股东”均为发行人新三板挂牌期间通过做市转让方式成为发行人股东。

其中,深圳市泰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泰石红翎1号新三板投资基金、南方资管—招商证券—南方骥元做市精选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不符合《指导意见》关于“资产管理产品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的,应当为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的规定。

另外,嘉兴惠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信盈泰复—号新三板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人中存在多层嵌套的情况,不符合《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嵌套层级,允许资管产品再投资一层资管产品,但所投资的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产品,禁止开展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的规定。

金达莱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南方资管—招商证券—南方骥元做市精选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已向监管机构报送整改计划。泰石红翎1号新三板投资基金与嘉兴惠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信盈泰复一号新三板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已出具整改承诺函。

27次股权转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金达莱有限设立以来至在股转系统采取股票做市转让方式前的历次股权转让中,公司经历了27次股权转让,其中公司实控人廖志民就向23个受让方转让了股份。

公司解释,受让方陶琨、张彬、袁志华、曹解军、蔡东升、熊建中、史文彦、陈以辉、黄凤友、黄洪河、李桂英系金达莱有限员工,廖志民为了留住员工促进金达莱有限发展而转让股权,剩余其他股东系外部股东,其因看好金达莱有限的业务发展前景而受让股权。

2014年11月,金达莱定增引入新股东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太平洋证券丰盈1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

报告期内,公司于2017年以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向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宁静8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定向发行7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25.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8亿元,股本增至2.07亿股。

资料显示,金达莱向太平洋证券宁静8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为骆驼股份)定向发行7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5.80元,合计募集资金1.806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募集资金累计使用1.5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材料款、工程款、市场开拓费、税费、投资款等,余额3288万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其研发经费仅花费了57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