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的集团4年研发投入300亿领先同业   全球用户超3亿

美的集团4年研发投入300亿领先同业   全球用户超3亿

2019-11-11 07:44:46 来源:长江商报

    美的集团(000333.SZ)早已不是家电巨头,而是一家全球运营的科技集团。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何享健从制造电风扇开始,进入家电行业,并持续专注家电。40年发展,起家于家电的美的集团不再只有家电产品,还有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供应链业务,美的集团已经是一家全球性多元化产品种类与服务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美的集团借助资源整合和产业外延,实现了高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集团总资产达2852.859亿元,海外业务涉及200多个国家个地区,全球用户超过3亿。近6年,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06%。

    在空调领域,美的集团的竞争力可能不及格力电器,但其产品品类更为齐全、发展更为均衡。

    国盛证券等多家研报称,美的集团多品牌矩阵应对细分人群,全产业链、价值链运营效率不断提升,或将继续保持强大市场竞争力。

    美的集团的竞争力还得益于精准捕捉潮流先机并不断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去年,其研发投入98.11亿元,领先同业。近4年来,其研发投入合计约300亿元。

    积极回报投资者,美的集团也不落后。去年以来,公司已耗资71亿元在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2013年以来,公司派发现金红利6次,累计派发356.37亿元。

    今年11月7日,实控人何享健家族以1640.40亿元财富位列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6名。

    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32.06%

    美的集团盈利能力持续快速提升,不仅因为传统家电,也得益于转型的新业务。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17.74亿元,同比增长6.93%,净利润213.16亿元,去年同期为179亿元,同比增长34.16亿元,增长幅度为19.0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05.98亿元,同比增长19.39%。

    分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美的集团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5亿元、788.32亿元、67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2%、7.33%、5.93%,对应的净利润为61.29亿元、90.58亿元、61.29亿元,同比增幅为16.61%、17.93%、23.48%,营收和净利均为稳定增长,净利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如果从2013年前三季度至今年前三季度为时间段计算,这6年,美的集团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06%。

    2013年,美的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上市至去年,其营业收入在2015年有2.08%的降幅,其他年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同期,公司净利润总体较为稳定,虽然近三年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速稳居在17%左右,剔除基数较大因素外,实际增速并未明显放缓。

    同业中,海信家电有所波动,格力电器增速放缓。

    美的集团净利为何能保持17%的高速增长?这或许与其多元化品类、多品牌矩阵有关。

    美的集团业务除了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供暖及通风系统为核心的暖通空调业务,还有以厨房家电、冰箱、洗衣机及各类小家电为核心的消费电器业务,以库卡集团、美的机器人公司等为核心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以安得智联为智能供应链业务集成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为1272亿元,同比下降3.7%,洗衣机市场零售额358 亿元,同比增长2.7%,冰箱市场零售额下降1%,厨电产品零售额微增0.4%,小家电零售增长4.5%。

    这些产品,美的集团全都均衡涉及。今年上半年,公司暖通空调业务收入占比46.46%、消费电器占比37.95%、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产品)占比7.82%,其他业务收入占比7.78%。

    反观格力电器,上半年,空调业务收入占比达81.53%,生活电器占比2.63%、智能装备占比0.43%、其他产品占比1.06%,另外,其他业务(补充)占比14.35%,对空调业务收入存在明显依赖。

    持续整合与研发提升竞争力

    踏准市场节奏、强势整合资源、巨额投入研发,这些无疑是美的集团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主要原因。

    中国家电行业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时期。2000年前后为成长期,家电企业产能扩张、技术攻关。2005年至2011年为普及期,市场开始供过于求。2011年之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凭借产品、品牌、技术、渠道等综合优势胜出。近年来,是家电集团智能转型期,美的集团提出“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

    纵观美的集团发展史,资源整合不断。2013年,美的集团通过换股等途径吸收美的电器实现整体上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业务和微波炉、电风扇、洗碗机等小家电以及物流等全部进入上市体系,有效解决同业竞争,降低运营、沟通成本。

    今年,通过换股吸收途径,美的集团完成了对小天鹅的重组,不仅彻底解决洗衣机业务竞争,且为做大做强强势品牌注入了资源,进而提升竞争力。

    近年来,美的集团除了通过内生式增长外,还通过投资并购等途径进行外延式扩张,如2016年先后收购东芝家电80.10%股权、库卡集团81.04%股权等,其中,收购库卡集团的交易金额高达292亿元。目前,美的集团持有库卡集团约95%股权。

    通过投资和并购等途径扩张,使得美的集团加速成为全球运营公司。财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海外生产基地遍布15个国家,海外员工约3.3万人,全球设立销售运营机构24个,业务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全球超过3亿用户及各领域的重要客户与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和服务。

    美的集团成为全球性公司的背后,技术引领不可或缺。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美的集团目前累计专利申请量已突破10万件,授权维持量超过5万件。据科睿唯安统计,美的集团在家电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

    美的集团已在全球9个国家设立20个研究中心,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1.23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0.74%。为此,公司投入不菲。近四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约3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为69.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5亿元,增幅为10.16%。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