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胜中国同店销售增速放缓至2%   发力万亿咖啡市场寻求增长点

百胜中国同店销售增速放缓至2%   发力万亿咖啡市场寻求增长点

2019-11-11 07:42: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在当下中国快餐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咖啡业务也正成为百胜新增长点。

    近日,肯德基、必胜客母公司百胜中国(NYSE:YUMC)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5%至23.2亿美元,未达到华尔街预期的23.77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1%达2.23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至3亿美元,每股收益增长14%至0.58美元;同店销售增长2%,但仍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3%。

    此外,在第三季度,公司新开门店231家,预计2019年全年将完成新开800-850家门店的目标。百胜中国CEO屈翠容表示,公司未来将在拓展肯德基和必胜客的基础上投资小品牌,尤其是扩大咖啡市场的份额,同时提升公司的数字化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咖啡业务上,去年百胜中国推出了独立咖啡品牌COFFii JOY,并在今年第二季度首次将COFFii JOY纳入店数统计范围,而肯德基旗下的K咖啡品牌也以诸如28元包月卡等低价促销和联名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财报显示,K咖啡今年前9个月销量达9800万杯,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此外,财报显示,直到本年度第三季度,百胜中国的外送业务销售额已经占总销售额的20%,覆盖城市增长至1225个,自有渠道的销售增速快于通过第三方平台的销售增长。

    11月8日,对于同店销售增长放缓的原因以及未来咖啡业务的布局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百胜中国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截止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低于中国餐饮业5%增长率

    近日,百胜中国公布了该公司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连锁餐厅业务的销售表现强劲,从而为其整体业绩提供了支撑。尽管如此,百胜中国第三季度营收还是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总体来看,百胜中国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未达预期。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百胜中国第三季度营收将达23.7亿美元。

    而百胜中国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1%达2.2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58美分,分别高于去年同期的2.03亿美元和51美分,超出分析师预期;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至3亿美元,每股收益增长14%至0.58美元;虽然同店销售增长2%,但仍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3%。

    不过,增速放缓似乎早在该公司的预期之中。此前7月份,在百胜中国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其首席财务官Jacky Lo便曾表示:“是的,我们预计同店销售增长将放缓。”同时其表示,彼时公司正在启动新一轮的优惠活动策略。

    此外,有媒体在10月30日报道,百胜中国管理层向投资者表示,不能只短期地看单个季度的业绩,在实现长期品牌复苏的路上,需要理解可能出现的季度业绩波动。

    对于业绩表现,屈翠容表示,“我们对第三季度持续强劲的表现感到满意,这得益于我们强大的竞争地位、领先的数字化能力以及整个业务领域的持续创新。自分拆以来,我们实现了系统销售连续第十二个季度增长,突出了我们业务模式的强大优势,并展示了我们有效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第三季度,肯德基净利润同比增长12%,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10%,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3%。必胜客同店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较去年同期的下跌5%有大幅改善,不过仍低于华尔街预期,第三季度完成126家门店翻新来提振业绩,预计在本年度完成2019年设定的500家餐厅的翻新。

    在门店数量方面,整体看,百胜中国继续加快开店节奏,第三季度新开店231家,前九个月累计新开店646家,截至9月底,餐厅总数达到8917家,遍布1300多个城市。具体来看,新增的231家门店中,肯德基餐厅最多,为174家,必胜客24家,而其他包含小肥羊、东方既白、COFFii & JOY等在内共新开33家。

    因此,得益于旗下品牌(尤其是肯德基)的良好表现,以及在中国广阔市场扩展旗下多品牌的有利机会,管理层表示有望在2019年达到新店目标800到850家的目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从整个中国的餐饮行业的一个大趋势来说,整个增长率是超过了5%,但是看百胜的话,它只有2%左右的增长率,是明显低于整个行业的一个平均水平,这也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埋下隐患,不过未来随着新店的开张以及旧店的翻新,将会成为百胜增长的一个新路径。”

    发力咖啡和外卖业务谋突围

    目前,百胜中国在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和小肥羊连锁餐厅,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连锁餐饮巨头,其主要盈利品牌即肯德基。

    但是随着新品牌的叠出不穷,快餐市场竞争激烈,在炸鸡和披萨之外,百胜中国想讲好一个新的故事--咖啡。

    在咖啡业务上,记者注意到,去年百胜中国推出独立咖啡品牌COFFii& JOY,并且提供以咖啡为灵感的“高端饮品”以及烘焙糕点等,在今年第二季度,百胜中国还首次将COFFii& JOY纳入店数统计范围。截至今年3月30日,COFFii &JOY在华东地区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开设了18家店。

    另外,肯德基旗下的K咖啡品牌也以诸如28元包月卡等低价促销和联名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财报显示,K咖啡今年前9个月销量达9800万杯,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肯德基方面就曾对外表示,相对整个食品类别,咖啡利润更高且增长更迅速,而且咖啡已经成为了肯德基实现增长的重要机会。仅仅去年一年,肯德基就通过交叉销售的方式吸引了1000万新的咖啡用户。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咖啡市场增速仅2%,中国咖啡消费的增速却高达15%。有机构预测,自2018年起,中国咖啡消费规模每年或将以30%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将超万亿。可见,中国咖啡消费市场上升空间巨大。

    然而,百胜中国的精品咖啡也面临着强劲的竞争对手,目前国内咖啡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除了星巴克、漫咖啡、Costa为代表的传统连锁咖啡店争夺市场,以连咖啡、瑞幸咖啡为代表的互联网咖啡以及以Blue Bottle为代表的网红精品咖啡馆也纷纷涌现。

    此外,直到本年度第三季度,百胜中国的外送业务销售额已经占总销售额的20%,覆盖城市增长至1225个,自有渠道的销售增速快于通过第三方平台的销售增长。据悉,百胜中国采用混合型外卖战略。比如,肯德基通过第三方平台获取订单,再通过自有骑手送餐。

    在朱丹蓬看来,“咖啡一定是新生代最青睐的一个品类,外卖也是新生代一个很重要的消费的渠道,所以百胜发力这两个板块方向性是正确的,而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两个板块作为一个增长途径的落地以及变现,这是比较关键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